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解读

日期:2023-02-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具体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市高校教材管理制度,提升我市高校教材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重庆市教委于2022印发了《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从管理职责、教材规划、教材编写、教材审核等九个部分,提出了34点具体要求。主要内容如下:

总则部分明确细则的制订依据、适用范围、基本要求和事权划分。管理职责部分明确我市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体系以及分级管理职责。教材规划部分明确我市高校教材规划体系及要求,指出一般高校以选用教材为主,综合实力较强、学科专业优势特色显著的高校应当将编写教材作为本校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教材编写部分明确教材编写要求、编写人员及主编应符合的条件、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教材审核部分对审核体系、审核要求、审核人员构成以及审核方式作出规定。教材选用部分明确教材选用的主体、选用原则、思政课与“马工程”重点教材选用、国(境)外教材选用以及公示备案制度等方面的规定。《实施细则》还对经费保障、考核评估、激励保障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对高校教材工作的检查监督职责等作出规定。《实施细则》明确指出作为教材使用的讲义、教案和教学参考材料以及数字教材参照本细则管理。

《实施细则》在研制过程中注重将国家要求和重庆实际相结合。充分落实国家要求,体现我市特色,也充分体现了重庆市教材委员会和高校课程与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的研究咨询作用。注重吸纳其他省市和高校好的做法。为提升我市教材管理水平和教材建设质量,充分吸纳了其它省市和高校好的做法,如《实施细则》提出“承担国家规划教材编写修订任务,主编和核心编者视同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承担市级重点建设教材编写修订任务,主编和核心编者视同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要求“高校在教学单位成立教材工作组,建立校、院(校)、教研室三级教材选用审核把关制度”等。注重体现最新的教育改革要求。在《实施细则》中,鼓励高校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科学技术新突破、学术研究新进展及时充实到教学内容中,紧跟立德树人和“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要求,加强新教材开发。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精神,强化高校责任意识,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政策原文: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