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公告公示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2年教育咨政决策论文评选结果的通报

日期:2022-11-15

各区县(自治县)教委(教育局、公共服务局),各高校,各直属单位:

2022年全市教育咨政决策论文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各区县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市教委直属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踊跃投稿,报送了一大批咨政决策论文。经过专家组盲评,并经公示无异议,评选出优秀论文528篇。其中,高校、直属单位组一等奖59篇、二等奖88篇、三等奖78篇;中小学、幼儿园组一等奖73篇、二等奖114篇、三等奖116篇(名单见附件),现予以通报。

今年教育咨政论文参评体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选材范围广。本次论文评选涉及立德树人、素质教育、“双减”政策落地、教师队伍建设、乡村教育振兴、“双一流”建设等内容,范围涉及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学生培养到学校治理各方面。二是参评数量多。绝大多数区县、高校、直属单位分别遴选10篇、5篇、3以上参评,参评论文数量再创新高。三是论文质量高。各参评论文聚焦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重点、难点问题,积极调研、踊跃撰稿、建言献策。西南大学、市教科院、九龙坡区等单位多篇论文获一等奖。

在教育咨政决策论文评选中还发现一些值得改进的问题一是组织不到位。少数区县、高校和直属单位没有做好组织发动工作,报送论文数量不多、质量不高。有的论文没有通过区教委初审直接报送到市教委二是站位不够高。部分论文只站在区县、学校和学科的角度,没有从党委政府履职、家庭学校社会协同、人财物政策支撑等方面作出宏观、系统分析,不能较好发挥咨政决策作用。三是针对性不强。部分论文缺乏深入调研,问题找得不准,缺乏数据、事例支撑,针对性、实效性、操作性不强。

希望获奖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加强教育政策研究,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希望各区县、高校、直属单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出实招、求实效、献良策,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2022年教育咨政决策论文获奖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