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直属单位信息

市教委圆满完成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全市协同审计工作

日期:2022-06-22

2022年4至5月,市教委财务处、经费监管事务中心精心谋划、统筹调度,各区县教育内审部门具体实施,全市在统一时间、对统一项目、按统一程序开展了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协同审计。

第一,审计组织突现三个创新。一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首次采用全市协同审计方式,实现市级部门、市级和区县、区县和区县、区县内部、区县和学校等五级协同,市级制定审计指导方案、开展全市审前业务培训、统筹组织实施、现场过程指导、审核汇总分析。区县具体组织教育内审力量开展现场审计,与市级和其他区县保持协同。二是创新机制凝聚审计力量。针对区县教育内部审计存在工作分散、各自为政、发挥作用有限等问题,本次审计坚持任务导向和问题导向,第一次布置全市统一任务,用刚性任务调动区县教育内部审计力量,本次协同审计,直接参与的人员达数百人,各区县在市级统一指导下开展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各区县教育内审机构审计业务水平。三是创新审计指导方式。基于各区县教育内审人员数量较少,能力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市级加强了审计指导。一方面在市级建立审计指导组,通过网上指导和现场指导两种方式,及时答疑解惑。另一方面遴选部分审计机构健全、审计力量充实、审计经验丰富的区县提早开展工作,积累经验,供其他区县学习借鉴。

第二,项目实施总体良好。一是资金使用进度总体良好。2019-2021年,全市预算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资金10.4亿元,已完成支出7.4亿元,占预算总额的71.18%(按工作进度,2021年度经费在2022年底前开支完毕)。二是办学条件明显改善。3年共改扩建校舍80万平方米、改造体育运动场地46万平方米、购置图书20万册、添置教学仪器设备12.7万台。较2018年底,公办普通高中生均校舍面积增长5.37%、生均图书增长9.01%。三是内涵特色发展异彩纷呈。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建设的提升,3年共建设精品选修课程171门、校本教研基地50个、课程创新基地56个、新课程新教材示范校44所等。本次审计也发现了部分区县存在项目进展缓慢、固定资产管理薄弱、资金分配安排不及时、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第三,审计整改及时认真。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指导和督促区县、学校及时整改到位。同时总结提炼本次协同审计成果和经验,为明年增加全市协同审计项目、提升审计效果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