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南岸区纵深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南岸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日期:2023-01-20

南岸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要求,聚焦教育公平和质量,纵深推进集团化办学,形成了全域覆盖、模式多元、优质共生的集团化办学生态,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和学生受益率达到100%。

第一,明确集团化办学方向。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给予集团化办学制度支持和政策保障。高起点谋划年度基础教育攻坚克难“爬坡专项”,着力优化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布局。联动区级部门,在集团干部储备、教师编制管理、专项经费设置、特色项目申报、集团增值评价等方面放权、赋能,激发教育集团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二是丰富办学模式用好名校、高校、品牌教育等优质资源,通过名校带新校、高校携手共建、教育联盟抱团发展等方式,构建紧密型、贯通型、联盟型等模式多元的集团办学格局,促进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共组建35个教育集团,包括“名校+”紧密型教育集团、“高校+”贯通型教育集团、“地域(主题)+”联盟型教育集团等。三是完善管理机制。制定《集团章程》和《联盟要约》,构建以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集团章程为核心的集团化办学制度体系。出台《学校发展性评价暨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办法》,研制《教育集团发展性评价实施细则》,突出协同发展理念,采取捆绑式评价与学校自身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撬动教育集团共同进步和特色发展。

第二,强化集团化办学抓手。一是凝聚师资力量。印发《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教师交流轮岗的通知》,鼓励优秀干部教师在教育集团内、联盟学校间、校际间、跨区域交流轮岗,促进师资均衡配置,激发教育系统内部活力,最大化发挥优秀教师作用。与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等5所高校达成合作协议,引领高校智力资源赋能,鼓励教师跨校授课,搭建协同培养实践教学平台,推动教师互动研学,积极探索资源互动共享协同育人新途径。近年来,各教育集团累计灵活引进33名高校教师开展跨学堂授课。二是引培课程资源。印发《课程教学改革种子教师主题研修工作坊建设指导意见》和《课程教学改革种子教师主题研修工作坊项目群管理暂行办法》,成立课程教学改革种子教师主题研修工作坊,引领集团学校坚持问题、实践和成果导向,攻坚克难课堂教学改革瓶颈,发挥好种子教师工作坊的辐射引领作用。以深化课程领导力建设为统领,推进融合信息技术的核心素养课堂教学改革,结合区域特色、校园文化,打造11中学“大阅读”特色课程、天台岗小学“同质异彩”课程、龙门浩隆平小学“好种子”课程等一批精品课程,通过集团内教师培训、学生培养、活动竞赛、科研成果等领域的合作共建,搭建师生成长平台,创新培育方式方法,引领师生在实践中学习成长。三是突出阶段特点。学前教育阶段,注重公立普惠实行“学前中心统筹、集团(集群)总校统管、法人单位自治”的管理模式,引导全区近200所幼儿园从个体规范到普惠整体发展;在普通中小学阶段,实行“管理经验复制+个性特色发展”相结合的集团管理模式,坚持纵深推进、横向协同,注重教育改革推进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促进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以主题发展为目标的职业教育集团和融合教育集团,注重产教融合和服务区域,实行“1总校+N成员校”的管理模式,通过理念引领、专业指导,促进教育一体化发展。

第三,塑造集团化办学品牌。一是坚持内涵式特色发展。各集团在充分调研和精准研判的基础上,统筹集团内学校和校外有关主体,建立集团专家智库,高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育人和评价方式变革等,集中优势,精准提质,打造集团品牌。如,珊瑚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总校“亲亲教育”的引领下,集团内学校创建“亲历”教育、多彩课堂、“创适教育”等分校特色,以“1+X”演绎同形、同构、同源与共荣、共赢、共生的多彩篇章。二是推动跨区域合作办学。坚持深化成渝两地教育合作,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积极探索跨区域集团化办学,重点与锦江区、龙泉驿区、青羊区深度合作,建成11个从学前到高校的优质教育联盟。深化与北京西城区、上海静安区、杭州拱墅区等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加强与新加坡、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友好合作,连续三年承办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系列活动,推动区域教育对外开放和人文交流,提升教育品质,扩大南岸教育影响力。三是强化美誉度推广宣传。在《重庆日报》、华龙网等主流媒体集中开展教育集团共建活动宣传报道,及时跟踪报道各集团特色活动实践成果,提升集团化办学社会认可度,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在《焦点访谈》《半月谈》上就教育集团“双减”工作的经验和成效进行推广。利用“书香南岸”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教育集团发展动态,畅通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等多方沟通的互动渠道,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集团化办学开放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