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沙坪坝区“三个抓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2-11-26

沙坪坝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市级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关心关爱师生身心健康,展现沙磁教育的力度、效度、温度。

第一,抓实机制优化,疫情防控有力度

一是升级信息摸排机制。建立一办七组指挥系统,更新完善委领导包片、科室包校、科员包点的工作模式和学校、科室、防控办三方信息互通机制,全员下沉学校,点对点联系指导,做到师生员工基础信息、重点人群跟踪和常规数据摸排三类台账清、情况明,构建起精准防疫信息网,有效破解涉疫人员多、摸排数量大、追踪周期长等难题,数据收集汇总效率提升一倍。

二是升级形势研判机制。进一步优化研判流程,组建教育工委、系统防控办、保健所三级研判组,实行每日会商、研判、调度,保健所提出专业意见,系统防控办制定初步举措,教育工委最终决策部署。完善决策辅助体系,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加强与市教委、区防控办、区疾控等部门联系,收集汇总一手资料;成立数据分析专班,对日报数据进行趋势分析,重点数据提出对策建议。在“10·08大悦城”“11·01三峡广场等多个关键节点做出正确研判,最大限度降低教育系统疫情风险。

三是升级应急处突机制。联系疾控专家,在全市率先分类分级制作校园应急处置流程图,科学指导学校从容应对突发事件;建立三主动工作机制,做到防控办主动对接、包校科室主动指导、相关学校主动上报,精准获取疫情处置主动权;转变工作思路,变社区单线运转为疾控+保健所”“区防控办+系统防控办双循环联动,规范有序处置重点人员,迅速阻断疫情蔓延。

第二,抓实形式转换,线上教学有效度

一是抓需求导向,课程设计更合理。针对疫情期间各学校开展网课实际,进一步加强专项教研指导,以线上送训到片区的方式开展专题培训7场,编印方便教师掌握的《网课实施要点》和《线上课程实施指南》,有效指导各学校建立一校一策课程实施方案,通过开展电子海报绘制”“花式背书展播”“思辨型主题云班会等,切实做到学科与生活结合,网络与活动整合,学知识与讲思政融合,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二是抓目标导向,课堂教学更高效。加强基于线上教学方式方法研究,组织专家名师凝练推广不同课型的线上教学范式,探索出三段式”“云助教等线上课堂教学模式和学习型课堂”“演示型课堂等创新网络授课方式,让学生充分感受云端也精彩。实施督学、教研员、校领导三级巡课机制,实现督学随机抽查、教研员指导、校领导全覆盖督查,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三是抓问题导向,补丁升级更聚焦。网课施行一周后,开展专题调研,聚焦线上教学情况和需求,以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精准摸排教师、家长在网课实施中的焦点难点问题,针对性地为教师和家长研制《三问三答》,为初、高三学生推送全学科《线上学习指南》等,进一步缩小线上线下教学效果差距。

第三,抓实举措创新,关心关爱有温度

一是建立关爱制度。构建起每名校级干部负责一个年级、每名中层干部负责一个班级、每名教师负责一批学生三级包干责任制,及时了解掌握学生近况。构建重点人群(学生)关心关爱机制,分别建立24小时无人看护独自生活的学生台账、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台账、无家长陪护学生台账、隔离学生台账、特殊困难学生台账等,形成一家一案、一生一策,给予重点关照。

二是营造暖心环境。为滞留在校的学生提供与家长网络视频连线的机会,适时组织开展韵律操、你猜我画、卡拉OK一起唱等趣味文体活动,每周实施点餐制,烹制学生喜欢的菜品;为居家重点关照学生点对点帮扶,建立云端关怀渠道,加强与社区、相关部门联动,有效解决“‘留守学生孤独、日常生活物资不足、因家里无网络无法上网课等生活、学习上的困难。

三是注重心理关怀。实施小沙粒温暖同行行动,派出37名心理辅导教师志愿者,采取一名教师负责一个隔离点的方式,对集中隔离的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开通全时段抗疫心理热线,免费向师生提供调解情绪小妙招、保持好状态良方等心理服务咨询;定期推送同心抗疫等科普小知识,组织师生观看专题心理讲座、课程等,有效缓解师生心理焦虑和压力。疫情期间一对一危机干预35人次,心理咨询服务5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