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开州区聚焦“三力”抓牢抓实中小学党建工作

日期:2022-10-21

开州区教育系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整体思路,持续聚焦领导力、向心力、推动力“三力”建设与提升,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推进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确保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第一,“规范化”建设,深化党对学校工作“领导力”。一是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调整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实现由“属地管理”向“业务主管部门管理”转变。制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1年来,新建党组织6个、调整优化11个党组织为党委(党总支)、选派党建指导员14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区委教育工委牵头抓总、片区党委分片推进、基层党组织具体实施的“三级”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研究党建工作20次,听取党建工作汇报12次,举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14场,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157份,研究解决机关和学校党建问题20个。三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扎实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800余场,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工委会、行政会、职工会第一议题。持续拓展主题教育、警示教育成果,完善基层党员干部教师学习教育制度,常年开展主题宣讲、瞻仰缅怀、影片观看等活动500余场,增强教师政治认同感和育人责任感。

第二,“精细化”落实,增强学校主阵地“向心力”。一是发挥好党组织作用。成立党建工作指导组13个,下发党建任务清单21个。常年落实党建经费20余万元,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40个,看望慰问老党员200人,支持26所党组织建好用好党建阵地。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项目建设、意识形态等重要领域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丰富好党组织活动。实施党员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三名”工程,常态开展志愿服务、送教支教、红色实践、教学竞赛等活动1000场。坚持党建带团建、优队建,举办区校两级标准化离队入团活动、少先队入队仪式500场,常态开展国旗下讲话、思政大课堂等活动,全面拓展党组织活动阵地。三是推动好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四说”警示、教育乱象治理等专项活动,综合运用巡察暗访、问询谈话等手段,2021年以来党纪政纪处分17人,组织处理5人,问责领导干部2人。完善涉权事项报告制度和廉政风险监督机制,建立干部个人廉政档案686份,覆盖干部亲属7745,常年举办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10场,时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党纪国法和职业道德教育。

第三,“全方位”引领,提升党建促业务“推动力”。一是以党建引领德育工作。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和课堂主渠道作用,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风一训等思想精髓融入德育教育,用活用好橱窗广播、宣传展板等载体,抓实抓细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思政课堂等形式,扎实开展中华好家风宣讲、讲述精神谱系等主题活动180场次,引导莘莘学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以党建引领教师成长。健全党员教师“双培养”机制,扎实开展“党建亮身份、岗位亮职责”活动,常年有1200余名党员教师带头上示范课、2000余名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疫情防控、300名优秀教师主动向党的组织靠拢。设立青年党员教师先锋岗2000余个,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集中政治学习,常年表彰鼓励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60名。三是以党建引领内涵发展。充分发挥28个党建示范点带动作用,全覆盖深入推进“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办学策略,50余所学校获评国家级体艺特色学校称号。坚持党建引领赋能,培育创建党建“双创”学校3所,落实41所学校党支部与44个村社结对共进,探索打造“党建+年级管理”“党建+课后服务”“党建+‘双减’”等“党建+”品牌10余个,师生参与率满意率达99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