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渝北区多措并举做实做细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2-09-08

渝北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认真落实国家、市、区秋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盯紧师生返渝返校、数据摸排、开学准备、入学管理四个环节,做实做细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保障师生健康平安

第一,以组织化为引领,加强统筹规划。一是领导亲自部署。将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研究教育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议题。区委书记常斌指示:“做好开学疫情防控,找个学校打造标准样板,其他学校对照执行”;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多次就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指示;8月29日以来,区政府副区长杨熳每日组织区教委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召开开学疫情防控工碰头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区教委建立了开学疫情防控包街包片包校责任制,成立了七个工作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成立了11个督导小组督导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了区教委、学区、教管中心、学校(幼儿园)开学疫情防控四级联络机制,各学区教管中心学校(幼儿园)每开学疫情防控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三是强化应急能力。制定印发了《渝北区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6个文件各学校、幼儿园制定完善了开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了“一校三案”,开展了“一校一练”,设置了“三室一区”。

第二,以规范化为指导,打造样板标杆。一是强化样板引领作用。以重庆八中为样板录制《应急演练培训视频》、制定《渝北区学校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流程图》、制作《渝北区学校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培训PPT》,并下学校借鉴二是强化节点管控作用。开学前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疫情防控多场景应急演练,储备好14天的防疫物资,每天对师生员工“三史”进行排查,对在校师生员工开展全覆盖核酸筛查开学当天实行分批、错峰开学报到,卫生副校长、卫生指导员进驻校园进行指导,对师生员工进行身份核实、体温检测、症状询问,严格查验“两码一证明一承诺”(渝康码、行程码、核酸阴性证、健康承诺书),对一年级及幼儿园新生需陪同进校的家长参照师生员工返校进行管理。开学后严格门岗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每天坚持体温检测和健康状况监测,开学后第一周,不举办大型非教学聚集性活动,住读学生一周内未学校同意不离校三是强化派驻卫生副校长指导作用。各镇街明确了1名卫生副校长负责统筹指导辖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学校明确了1名卫生指导员具体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学当天,全区22名卫生副校长、105名卫生指导员进驻辖区学校(幼儿园),对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指导。

第三,以精准化为目标,提升工作实效。一是精准实施人员排查。全面摸排、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7天的“三史”(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情况,建立了“五类台账”,包括暑期离渝返渝“一人一档”清单、目前在涉疫重点地区师生员工信息台账、目前涉疫重点人员信息台账、开学前7日市外返渝人员信息台账、进校进行闭环管理师生员工信息台账,并每日动态更新。3次将市外返渝市内重点的3972名师生员工信息,提交区“三公(工)”专班进行了涉风险排查,共排查出涉疫风险873人。二是精准实施核酸检测。在秋季开学前对在校的5000余师生员工开展了全覆盖核酸筛查,确保开学前校园清无疫。全体师生员工在开学前按照相关要求,分类进行了核酸检测,严格查验了核酸阴性证明。按全区的统一部署,分期分批中小学、幼儿园23万余名师生员工展集中核酸检测,目前展了3轮,已出核酸结果均为阴性三是精准实施督查联动。区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部门、镇街处级以上领导组成17个督查组,对全区450所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及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重点督查,制定了督查细则,下发了督查通报,对防控工作进行了量化打分,对80分以下的7所学校进行了约谈。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联合成立了11个督查组,在开学前对全区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覆盖核验,强了家校联动、部门联动、校联动,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