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丨重庆教育系统在行动⑦

日期:2022-11-20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处在关键时期。全市教育系统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闻令而动,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持以快制快,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

为反映全市教育系统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践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华龙网共同推出《众志成城 守望相助: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重庆教育系统在行动》特别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全市教育人的战“疫”担当。

教育抗疫 担当有为

重庆理工大学:服务社会 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重庆理工大学杨家坪校区组建了“教师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在抗疫一线筑牢了一座“红色堡垒”。共同积极参与这个临时党支部各项抗疫活动的还有一群统一战线成员。他们和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一起,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下沉到社区一线志愿服务工作中,配合完成了核酸检测工作,积极为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排忧解难,送菜上门,为社区居民送上了暖心关怀、贴心服务和热心帮助,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重理工力量。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逆行而上 争当疫情防控“先行者”

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印发《关于设立学生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通知》等制度,设立学生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把战斗堡垒筑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驻点校领导作为普通党员下沉一线指导临时党支部工作开展,中层干部分布到学生社区第一线,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学生社区,化身引导员、扫码员、录入员等角色,开展数据统计、教育引导、志愿服务、值班值守、核酸检测录入、秩序维护等工作。学校党员干部常态化深入学生社区,走进学生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宣讲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倾听学生意见,了解学生所需所急所盼,帮助解决学生学习和日常生活等方面困难,用心用情呵护学生成长。

大渡口区教委:微光成炬,暖“心”护航

大渡口区教委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致家长一封信》《家校携手 科学防疫》等告家长书。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以各种形式持续开展防疫教育宣教。大渡口区茄子溪小学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采用线上宣讲、线下课堂的方法,为学生及家长普及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等基本防疫常识;大渡口区公民小学利用线上教学,把生活即教育的理念贯穿于生活课程中,学生在家做好个人居家清洁卫生,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利用线上课堂开展主题班队会,100余名教师与3000余名学生及家长通过屏幕,就居家学习锻炼、孩子身心健康、做好个人防护等内容用心交流,将防疫教育与学生行为、生命健康、劳动教育、道德与法治、榜样教育等有效结合,融入“五育并举”之中。同时,由大渡口区优秀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班主任教师组成的疫情防控心育志愿队也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开展点对点心理疏导,加强平台建设普及心理防护知识,自主研发心育教育资源等举措,为学生和家长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援助,为疫情期间各学校心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专业支持,共同守护学生“心灵绿码”。

涪陵区教委:让留校学生“留校不孤单,在校如在家”

疫情发生以来,涪陵区教委成立22个专班指导疫情期间有留校生的学校,制定“一校一策”疫情防控举措,做到留校学生留得下、住得稳、学得好。各校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选派708名教职工做好10626名留校学生管理工作;采取统一采购、集中配送等方式,确保留校学生吃上安全放心食品。同时,学校通过组织教师捐赠、购买等方式,及时为学生送去了“温暖”。

教育抗疫 后勤保障

江津区教委:“我是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1113日,江津区西城小学音乐教师齐笑寒正拿着小喇叭在金科世界城核酸检测点维持着现场秩序。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志愿者服务,她说:“我是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齐笑寒的故事只是江津区1216名教育系统党员志愿者的一个缩影。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他们坚守在各个小区卡点,认真做好小区进出登记、测温、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信息录入、政策宣传等工作,协助社区人员做好配送生活物资、场地和物品消杀工作,用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教育抗疫 闪光瞬间

重庆交通大学这些“抗疫夫妻档”演绎别样浪漫

有一种浪漫叫“抗疫夫妻档”,有一种力量叫“并肩作战”。疫情当前,校园中出现了许多逆行者,24小时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知难而上,无所畏惧,用行动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承诺。在他们之中,有刘明维和张玉蓉、董珂洋和代云、朱洪洲和周源、林孝松和余情、李坤和何秋容几对夫妻,面对疫情带头上,冲在抗疫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用双份坚守,演绎别样浪漫,用行动诠释爱情最美的样子!

妈妈般的温暖!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宿管阿姨为学生缝补衣服

1117日,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 20211班聂洋同学的外套不慎破损,因疫情形势严峻无法外出缝补,再加上寒潮来袭天气转凉换洗衣服较少,宿管阿姨知道后,主动帮他缝补好衣服,并与聂洋拉拉家常。聂洋同学说,“每次在寝室大厅见到微笑的魏阿姨,就跟回到家里一样温馨。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让大家感受到妈妈般的温暖!”

万州区教委:一场“暖冬行”情暖“疫”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万州区教委号召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踊跃加入志愿者队伍,助力防疫。万州商贸中专也不例外,为照顾留校学生,学校食堂大量熬制红糖姜汤,为师生驱除寒气。同时,为了让学生安心,学校统筹安排,组织车辆深入各镇乡、街道为学生接运衣被等物资。应嵩、牟其斌、蒋孝银、王建、黄峰等党员教师往返城乡跑了34趟,持续到深夜12点,终于将散在各镇乡、街道300余名学生的衣被全部接运到校。一脸倦色的他们,看到拿着衣被的学生满心欢喜,似乎一切辛苦都值了。

教育抗疫 网课同心

重庆科技职业学院:坚守岗位 确保云上课堂“不掉线”

重庆科技职业学院应时之需,紧急启动线上教学预案,迅速完成全面的网络班级搭建、课程协调安排、学生学习动员等工作,为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各教研室就如何依托网络教学平台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线上“课程思政”为主题,结合专业实际展开教研,采用录播模式、直播模式、腾讯会议+学习通模式、同步课堂模式等多种形式同步落实教学计划和指导答疑。各学院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按照岗位职责明确到人,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展开线上教学。同时,学校组织教学巡查,做好线上教学检查台账,从严把关线上教学质量,并结合教学平台大数据分析,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