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信息>媒体新闻

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丨重庆教育系统在行动⑥

日期:2022-11-19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处在关键时期。全市教育系统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闻令而动,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持以快制快,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

为反映全市教育系统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践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华龙网共同推出《众志成城 守望相助: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重庆教育系统在行动》特别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全市教育人的战“疫”担当。

重庆市教育督导队伍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

近期,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全力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全市教育督导队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和当地党委、政府具体安排,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充分发挥“讲政治、敢担当、懂教育”的优势,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注重统筹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市教育督导部门严格落实安排部署,强化工作统筹,认真分析研判形势,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工作专班、细化督导方案、落实督导措施。

万州区及时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布置会,印发《关于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

大渡口区成立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小组,对所辖学校实行包片包校、定人定校“网格化”督查。

璧山区建立区、校两级巡课机制,对区内学校线上教学以及15所封闭管理校点疫情防控情况等进行全面督导,每天形成督导报告并督促问题整改。

彭水自治县教委、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及时传达部署市、县级会议精神,组建工作专班,组织教育督导队伍支援前线,协同教育系统全力抗疫、同心战疫。

深入学校 认真抓实一线督导

教育督导战线把此次疫情防控督导作为非常时期的非常之责,下沉一线、深入基层、包片包校,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督导,督办整改。

黔江区围绕组织领导、门岗管理、健康监测、宣传引导、环境卫生、防疫物资、应急准备等方面开展校园疫情防控督导。

巴南区督学对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重庆财经学院疫情防控开展实地督查。

南川区责任督学深入挂牌学校,指导协助收集完善师生及共同生活成员信息;加入班级教学群,督导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建议。

垫江县42名责任督学全部加入责任学校线上教学钉钉群,采取提前跟进、线上巡课、跟班听课等陪伴式督导,对所有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开启了全覆盖、全过程跟踪。

云阳县各教育督导责任区组织责任督学重点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三史台账”、重点人员管控、师生心理疏导、安全管理、物资保障、应急处置保障等情况,开展面上的全覆盖督查和点上的随机抽查。责任督学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深入涉疫学校进行全程指导。

高新区教育督导工作组对辖区二十多家艺考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全天候、全流程的蹲点督查。

万盛经开区组织全体督学,分为学前教育、小学、中学、校外培训机构4个组,深入各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督促、再指导。

志愿服务 积极发挥表率作用

连日来,教育督导战线2000余名专兼职责任督学下沉抗疫一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用行动诠释责任,以责任彰显担当。

市教委督导室党支部迅速响应市教委机关党委号召,干部职工纷纷向社区报到,按照安排参加疫情防控秩序维护、人员管控、物资运送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南岸区督学志愿者开展政策宣传、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和走访排查工作,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摸清摸准社区基本情况,协同区域风险区划定、现场处置及医疗救治等工作,全力做好后勤保障。

铜梁区22名督学就地转为所在社区或街道的志愿者,同医护、社区工作者一起化身“大白”,录入信息、维持秩序、参与物资运送;11名督学变身“表哥”“表姐”,每天居家汇总上报责任区内中小学、幼儿园的疫情摸排表;9名督学担当“心理师”,通过电话、视频、短信等方式,关心慰问挂牌责任学校的密接、管控、红码等重点师生员工,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心理疏导。

綦江区督学主动争当“服务员”,有的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的心理咨询服务活动,有的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队,有的穿上“战袍”成为“守护蓝”,承担着疫情防控各项具体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下一步,市教委、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将进一步组织全市教育督导战线,发扬优良作风、持续有力作为,毫不松懈地守护疫情防控防线,筑牢防疫堤坝,凝聚战疫合力,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