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 > 高校信息

重庆科技学院着力提升就业工作“五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日期: 2023-12-18
字体:

重庆科技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 “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积极行动,着力提升就业工作“五力”,千方百计促进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一、强化就业机制保障,凝聚就业工作合力

一是深入实施就业“一把手工程”。不断健全校院两级联动机制,落实落细就业工作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群策群力的工作局面。二是实施就业例会制度。定期分析不同时段的就业形势和毕业生签约情况,制定阶段性的工作重点和目标,针对2024届毕业生,召开就业工作动员部署会和就业工作促进会,专题研究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三是实施就业通报制度。分时段统计各学院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情况,通报各学院各专业毕业去向落实率。四是实施就业考核制度。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学院及党政领导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对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低50%的专业实行红黄牌警示制度,并作为专业优化设置、招生计划调整等重要依据。

二、积极开拓就业渠道,深挖就业市场潜力

一是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各学院党政一把手带头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本学期以来,累计走访中海油深圳分公司、中交重投等38家企业,走访四川射洪等地人社部门,获得增量就业岗300余个。二是不断强化校地人才合作。邀请新疆克拉玛依、浙江台州、江苏昆山、四川射洪等地人社部门共同举办地区企业专场招聘会10余场,进一步深化校地人才供需对接。三是着力建设网络就业市场。加强网络就业市场建设,不断优化线上招聘流程,将线下宣传动员与线上招聘相结合,线上招聘参与度和签约效果得到明显提升。四是积极开展校企合作育人。与安东石油、中天钢铁、长城汽车、北京奇虎科技等22家用人单位联合申报的人力资源提升、就业实习基地、定向人才培养培训等25项目获批立项。

三、加强就业指导帮扶,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一是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选派就业工作负责人、就业专干、毕业班辅导员28人参加SCPCGCDF等就业培训,提升工作队伍就业指导服务能力。二是搭建就业指导平台。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邀请企业HR、国内知名专家等来校开展针对性就业指导,通过一对一咨询、一对多座谈、辅导报告等,对全校学生提供“课堂+课外”的就业指导咨询,帮助学生找准职业方向,提升求职竞争力。三是丰富就业指导活动。组织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内选拔赛等活动,让学生通过参与活动,实现自我探索、职业探索、目标定位,在实践中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参与人次达3500余人。举办简历制作、公招考试、求职技巧等系列“求职指南针”就业指导讲8场次四是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高度重视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断健全帮扶援助机制,制定帮扶方案,选派帮扶教师,开展一对一帮扶,建立帮扶台账,做到一生一策,对120困难毕业生开展宏志助航计划培训。

四、牵线搭台做好服务,激发学生就业活力

一是高频次举办招聘活动。依托“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2024届毕业生“职等你来”“秋季校园招聘月等为主题的就业招聘活动。2023年下半年共举办大型双选会21场,邀请中石化集团公司下属29家企业、中海油集团公司下属30余家企业、重庆建工集团下属18家企业进校举办集团公司专场招聘会、联系对接中冶建工集团、紫金矿业集团等数百家企业到校开展宣讲招聘,累计来校招聘企业1700余家,提供实际就业岗位15000余个。二是精准推送就业岗位进专业。探索依托学校企业微信,将就业政策、企业招聘信息精准推送至相关专业毕业生。三是送帮扶进寝室。各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就业专干、毕业班辅导员深入寝室,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将就业帮扶工作做到“家”。四是送服务进企业。坚持“学校多帮一程,企业少跑一段,学生方便一路”的就业服务理念,开通“求职直通车”,累计送1200余名毕业生参加校外招聘活动、到企业参观并参加面试。

五、严格核查就业数据,确保就业工作效力

一是加强就业相关政策培训。学校组织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2024届毕业班辅导员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与核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晰毕业生毕业去向界定及标准。二是建立就业数据核查长效机制。严格审核就业材料规范性并及时录入全国高校毕业生管理系统开通并公布就业举报电话及邮箱。安排专人负责单位进校招聘审核,利用智慧就业平台“人脸核身”网签功能“毕业去向登记”等功能确保数据有效性。开展就业真实性、“四不准”“三不得”的全覆盖短信核查工作,确保就业数据真实有效。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