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三聚焦、三着力”助推乡村振兴帮扶

日期:2023-12-18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作为市科技局帮扶集团和市教委帮扶集团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助力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在认真完成消费帮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以教育帮扶为重要抓手,以科技支撑为重要依托,以文化建设为重要路径,“三聚焦、三着力”助推乡村振兴帮扶,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凝聚“二师力量”、贡献“二师智慧”。

一、聚焦教育,在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推进上着力一是着力培养小学全科教师,缓解农村师资困境。采取“定向培养、免费培养、创新培养”的方式,培养素养全面、专长发展的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壮大帮扶地区农村小学师资力量,改善教师素质结构。2013年以来,学校已连续招收农村全科定向小学教育师资4145名,学生培养质量深受区县欢迎。二是着力开展教师职后培训,提升乡村教育质量。聚焦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针对薄弱环节,持续开展2-3年的“一对一”帮扶活动,精准培养本土化优秀教师。创新模式,“点对点”细化培训方案,采取送教培训、名校跟岗、在线培训、校本研修等混合定向培训模式,做到一校一策,整体提升乡村学校办学质量。形成常态,建立长期帮扶关系,指导学校研制发展规划,培训英语、艺体等紧缺学科教师,开展草根式教研实践,提炼小班额课堂教学策略等,通过名师专递课堂、双师教学等形式持续推送优质教学资源,不断推进帮扶地区教育振兴。目前已惠及黔江区、石柱县、巫山县等7个市内区县20余所乡村学校。

二、聚焦科技,在项目指导与基地共建协同开展上着力一是着力开展项目指导,增强帮扶地区内生动力。组织专家博士团队面向涉农企业、种植大户、村民农户开展蚕桑养殖技术、蔬菜栽培技术、农机农具安全、智慧农业技术等方面的项目指导,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协申报涉农重大科技项目,先后承担国家与市级课题6项,研究农业生产关键性问题,努力解决制约乡村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二是着力建设科研平台,打造三峡库区新增长极。学校专家团队将实际教学科研工作与《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有机结合,破解了独活太白贝母品种退化质量不稳定、特色不道地等关键技术难题推动了太白贝母和独活的种植产业发展。目前种植规模已达700余亩,成功打造库区高寒乡村振兴重点产业,成为三峡库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与巫溪县合作共建三峡库区特色道地中药材重庆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一步挖掘和研究库区特色道地药材,为实现库区中药资源高效益利用和发展提供重大技术支撑,延升中药材产业链,助推三峡库区千亿级中药材绿色产业带建设。

三、聚焦文化,在多元实践与品牌模式持续建设上着力一是着力开展多领域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教育、营商、健康、旅游等学科优势,统筹协调各种资源,凝聚广大学生青年,动员广大优秀教师,组建160余支市校级重点实践团、500余支返乡小分队深入黔江、万州涪陵、石柱、丰都等区县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家庭教育、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教育关爱、政策宣讲、文化传承、艺术扶贫等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建党百年,我的家乡我的国”主题美术课堂,进行建筑外观、室外宣传栏以及景观设计,深入渝东南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开展普通话推广系列活动,指导特色体育项目建设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项目活动,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力量二是着力打造可持续品牌模式发挥美育资源优势,打造非遗文创品在重庆石柱、广西巴马,以当地扎染技艺和非遗文化为创意基础,结合地产业资源,设计具有当代审美与实用价值的文创产品。发挥戏剧教育优势,打造乡村教育品在黔江打造重庆区域首高校专业力量重点支持的戏剧教育种学校”,开展送入校展戏剧课,在儿童心播撒戏剧的种儿童了解中秀传统文化。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打造美丽乡村品开展乡村艺术墙绘、农产品包装设计、特色体育活动、普通话推广等活动,用色展现时代发展,打造文明乡村宣传地,助力农村居环扩大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