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 > 高校信息

重庆城市职院“三聚三共”抓好属地乡村振兴

日期: 2023-03-03
字体:

近年来,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坚持党建领航,围绕并轨发展、强基升级的发展思路主动拓展城校互动新渠道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大局,融合共建重庆城职·茶山竹海乡村振兴学院深化校地合作,抓好产城职创,行稳致远为乡村振兴事业奉献城职师生硬核责任担当和智慧力量

第一,聚力平台优势,共建冬训学堂。一是共商培训内容结合茶山竹海街道年度重点工作和理论学习安排,通过日常工作、走村入户、定向征询等方式深入了解基层党员培训需求,贴切实际共同制定党员培训课程计划及内容二是共育优质课程。完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结合实际专题设置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课程强化课程内容把关,深化课程建设内涵,切实把牢政治方向推动校地教育资源从单向度多维度转变。三是共提培训实效联合组建既有学校的名师教授、又有经验丰富的街道党员领导干部的师资培训队伍在学校开展冬训+宣讲,以事说理讲好新思想从学校、街道等相关处(科)室抽调政治素质较好、业务能力过硬的工作人员全程跟班督导学习构建闭环式学习网,保障培训效果。

第二,聚焦基层治理,共谋乡村发展一是共建合作机制。学校与街道所属村(社区)党组织探索党建共建合作机制,结合党员培训先后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二是共谋产业发展。学校选派党员教师、学生定期参与联系村(社区)党员大会座谈交流,联合街道组织乡村振兴学院专业教师,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专技人才等深入田间地头,举办田间课堂”7场。三是共聚人力智力。学校发挥教育资源优势,联合街道签订乡村振兴服务带头人协议,互动双赢帮助培育生产、流通销售等方面本土人才,举办网络在线直播、电商销售、农业技术等专题培训班3次,培训两委干部、返乡流动党员等100余人。

第三,聚蓄温情传递,共送志愿服务一是送春联进村。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春联活动为契机,组织学校教师进村挥毫泼墨,送福到家”“送学上门,在乡村大院、居民新村营造浓厚热烈的中国年氛围潜移默化凝聚乡村振兴合力二是送温暖进村。联合街道组织学校优秀大学生农村青年党员等开展进村把爱带回家爱暖童心守护成长儿童关爱服务活动8场,组织儿童包饺子、制作新年装饰品等,让志愿服务有深度、更有温度。三是送政策进村。结合进家入户问健康三下乡实践活动,联合组织街道、学校党员深入农村开展清洁家园、农村养老、居家防火等政策宣讲,征集居民需求信息400余条,维护公共设施91处。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