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织密抗疫育人“暖心网”

日期:2022-12-01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始终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师生迅速响应,形成三进三全三主动的楼栋主导、学院协同、学生参与的全链条式工作格局,校内校外织密疫情防控暖心网,线上线下筑牢群防群控心防线

一是进楼栋,全方位筑牢抗疫育人主战场。防控体系一体构建,学校迅速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一体化构建纵向贯通三级管理体制,横向串联教育教学、人文关怀、服务保供、检测处突各环节的疫情防控体系。防控力量触及全员,各二级学院的班子成员、辅导员、教师党员、学生骨干中选任精干力量组建楼长层长室长三级架构管理队伍,将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毛细血管触达全体在校学生;成立1个临时党总支和20临时党支部,健全楼栋党员干部、学生骨干的工作联络体系,及时了解学生生活需求和思想动态。先锋作用靠前引领,发挥杨善洲党员服务站等党员服务站的先锋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线上志愿服务党员抗疫先锋行动,举办幸运苹果派”“园长班手绘抗疫等线上互动活动6场,充分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筑牢了抗疫育人主战场。

二是进班级,全员化打好抗疫育人主动仗。构建全员导师制班级管理模式,辅导员全体入楼参与网格化管理,全体专任教师担任班导师,充分发挥居家后备军作用,进入班级群全覆盖开展精准化关怀帮助。实行协同引导制师生交流机制,按照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三导制开展学业帮扶、就业导航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分类选派考研指导师、心理疏导师、艺术疗愈师、营养师开展线上班级活开展重点关怀性心理疏导,班导师全天候驻班关心,掌握重点学生的身心状况和思想动态,持续开展个咨询、团体辅导、心理沙龙;针对学业、经济、就业困难学生建立一人一台账,分类精准关怀,共同守护积极心态,将思政教育贯穿于疫情防控全过程,为学生注入战胜疫情的精神力量。

三是进网络,全方位奏响抗疫育人主旋律。挖掘讲好战故事,依托微信、微博、抖音、哔站等新媒体平台,挖掘和宣传一线抗疫好故事;依托全国样板党支部以美育人网络思政平台和云班会、主题党团日等载体,挖掘和讲述师生战疫感人故事;以原创手势舞、日记、漫画、手工等形式,创作一系列战文化作品。传播推送战能量,开设同心抗、青春战起战等抗疫专栏,发出抗疫好声音;开设抗抖音平台,通过云演奏和云KTV等音乐疗愈活动,收获点赞35.4万。组织开展以线上活动,开展考研分享会、四六级指导、网课学习方法、求职面试指导、云端教学实践等系列线上巡讲直播,深化线上抗疫育人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