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交通大学 “四个坚持”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2-11-18

面对全市异常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重庆交通大学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科学统筹双校区防控工作,坚持打好校园管控主动战、守好疫情防控主阵地、组建防控工作主力军、唱响疫情防控主旋律全校上下凝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捍卫师生健康与安全。

第一,坚持快速精准响应,打好校园管控主动战根据全市疫情防控要求及疫情态势,及时作出决策部署,从严从细加强校园管控。一是实施最严格的校门管控,所有校门临时封闭,人员车辆不进不出,保供、就医人车经严格审批后实行闭环管理;干部轮流值守校门,建立进出信息台账。二是实施最严格的人员管理,成立疫情防控数据专班,每日摸排更新全校3万余名师生健康状况、旅居史,确保无一遗漏;加强家属区1000余人、在校商户隐患排查;妥善安排新疆、西藏学生返校。三是控制最小范围的人员聚集,食堂不堂食,教学与学术活动全部线上进行,除疫情防控调度会外,取消其他线下会议与活动。四是做好最充分的物资准备,储备米、面、油、冻货等大宗食材,确保30天左右用量;口罩增至270万个医用防护服10000余套,抗原500人份增设隔离场所1000余间增购棉被等床上用品1100余套,行军床120,一次性餐盒70万个

第二,坚持科学妥善施策,守好疫情防控主阵地施行校党政领导片区包干制度,制定学校《双校区疫情防控分片区包干指挥作战图》和《疫情防控分片包干任务安排及值班值守表》,建立校院两级疫情防控责任网格体系。一是将学校划分为6个片区,各片区分别由一名校党政领导任“片区长”,驻守一线,现场调度,全面负责本区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设立片区联络员制度,建立工作微信群,坚持每日调度、深入现场、动态研判、汇总信息;三落实“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网格管理与条块结合体系,辅导员入驻学生宿舍,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每日印发《疫情防控工作简报》,通报工作动态、互通片区信息、汇总问题建议,确保防控责任层层压实,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第三,坚持党员干部示范,组建防控工作主力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一支战斗力凝聚力强的工作队伍。一是书记校长带头现场调度,24小时分别驻守南岸校区和科学城校区,每日组织召开疫情防控调度,及时精准调整防控措施;带头每日下沉一线,现场检查督办,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困难二是在校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处级科级干部、辅导员、疫情防控工作专班300余人24小时校在岗,划分为多个工作组,下沉一线,走进学生宿舍、线上课堂、餐厅食堂、围墙周边等重点区域查漏补缺,切实做到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三是组织500余人次教职工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召集1300余人次学生志愿者分散到食堂、校园超市、核酸检测现场等地,师生合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第四,坚持强化人文关怀,唱响防控工作主旋律切实加强师生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一是畅通师生发声渠道,及时建立“微建言”线上意见征集平台,师生扫码即可反映诉求、建言献策,开通当日即收集建议200余条;二是深入学生宿舍等面对面交流,线上召开学生代表座谈认真聆听诉求,及时解决师生员工“吃、住、学、用、医”等急需;三是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十条举措”,设立“交大小白”心理专线,专兼职心理辅导队伍24小时在岗在线,给予师生情绪疏导和心理咨询;四是加强一线与值守人员关怀,多批次进行慰问,配发疫情防控值守“生活包”,在办公场所及时加装热水器五是选树典型,深入报道抗疫先进集体个人,陆续推出“抗击疫情,交大在行动”“双倍坚守,演绎校园里最美的爱”“凭党性,一切听从安排”等50余条,浏览量20,营造了“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积极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