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理工大学坚持从快从严从实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日期:2022-11-14

我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理工大学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工作要求,坚持从快从严从实,科学精准高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坚决守住校园一方净土,坚决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第一,以快制快,与时间赛跑。一是第一时间学习领会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把学习领会党中央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要务,及时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全市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等相关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为防控工作提供科学指导,确保政策执行不偏向、不走样。二是第一时间谋划部署。注重形势研判,靠前指挥部署,本月以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组织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防控工作调度会、干部视频会等10余次,把疫情形势分析到位,把防控要求传达到位,把工作措施布置到位,确保各项防控措施通天线、接地气三是第一时间集结力量。坚持宜早不宜迟,时刻关注三个校区所在地疫情形势变化,自116日起,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领导24小时在校在岗,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人员提前进入战备状态;119日起,除处于临时管控区的人员外,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24小时在校值班值守,吃在校园里、住在办公室,提前集结充实队伍力量,构建22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的防控工作体系。

第二,严防死守,打好防御战。一是把好校门进出关坚持师生一视同仁,将第三方服务人员全面纳入学校门禁系统一体化管理。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身份核验、两码查验等工作,将风险阻断在校园。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动态优化调整进出校园策略,全面落实属地临时管控要求。二是把好重点人群关。动态分析掌握学校人员构成,利用校门、寝室门禁系统与渝康码防疫数据对接的优势,快速掌握健康码异常等情况,及时跟踪处置。在学校校区所在区域临时管控后,全面摸清因居住地管控未到校教职工情况,细致甄别第三方人员留校情况,及时掌握教职工子女进校情况,加大对保供车辆、快递营运车辆及人员进出校园的管理,做到底数清、出入明。三是把好重点场所关。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有关政策要求,及时调整学校食堂供餐安排,取消堂食,延长供餐时段,要求师生错峰就餐、单向出入,保持安全距离,提倡自带餐具。调整优化核酸检测点设置,延长检测时间安排,分时段通知提醒,同时多点位设置师生志愿者,加强人流组织,引导师生不聚集、不扎堆。

第三,务实求效,保校园平稳。一是数据采集实。坚持信息技术和人工排查相结合,依托学校健康管理助手信息平台,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数据摸排专班的作用,科学精准高效做好数据采集、摸排、管理、分析等工作,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必要前提。严格落实上级和属地核酸检测要求,依托属地政府和学校附属中心医院的支持,在校内设立便民检测点和集中检测点,扎实做好每日全员核酸筛查和数据统计比对,确保全覆盖、不漏一人、不漏一次。二是物资保障实。根据师生购买选择和消费数据监测情况,及时采购和补货,建立了生活防疫物资线上线下配送机制,目前已备齐备足14天的基本物资,校内超市货物种类齐全,可以满足师生生活防疫需要。加强校地协同,提早对接属地政府,为保供车辆办理临时通行证,建立了应急保障通道,确保物资配送不断线。三是人文关怀实。领导干部、辅导员下沉一线,每天主动深入学生社区,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成立由校领导牵头,信访办、学生处等部门组成的接诉即办工作专班,设立热线电话,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及时回应解决师生诉求困难。学校被划为临时管控区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始终战斗在一线,充分发挥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出《风雨同舟战疫情 众志成城克时艰》的倡议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发出《聚力战疫 人人可为》的倡议书,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守好校园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