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9

一、总体情况

(一)公开情况良好。2019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严格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财务预决算、教育脱贫攻坚、促进就业创业、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等教育重点领域、重点事项,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格内容审核把关,通过市教委门户网、办公内网、政务微博微信,以及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在线访谈、广播电视、报纸报刊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96条,其中,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14条;在办公内网公开信息2982条;官方微博微信推送信息3200余条;在人民日报(网)、光明日报(网)、中国青年报(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教育新闻2500余篇;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7次,接待媒体记者采访量114次。按时办理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

(二)管理持续规范。2019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公开工作汇报,统筹推动工作开展。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5人,设置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1个。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高校、委直属单位及委机关处室年度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处室和高校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组织区县、高校、直属单位办公室干部开展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内的集中培训;组织区县中国教育报刊社重庆特约通讯员参加报刊社分批培训;对区县教委(教育局)、高校及直属单位新闻发言人和发言人助理进行登记备案,提升干部能力水平,推动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

(三)服务更加便民。优化政务服务,建立标准化工作体系,梳理行政权力事项73项,逐项编制行政权力事项的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图。打造标准化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便民服务窗口、自助办理柜台,实行“一窗式办理”;加快建设“愉快办”,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实现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审批平台运营,2019年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大厅,为单位和个人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咨询投诉建议等事项1621项。强化政策解读,建立重大政策发布同步公开解读机制,2019年通过网站、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发布政策解读18条,通过官方政务微博微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1次。门户网站“公开信箱”“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全年收到留言3741条(其中“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7条),办结率100%,营造了教育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6  16  16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增5 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减3 161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  1991551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边查边改中稳步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

存在的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统筹管理力度有待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有待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规范等。

2019年改进措施:一是注重建章立制。编制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印发了《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市教委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公众信息网和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细化落实工作责任,规范信息发布程序。二是强化内容公开。加大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制定完善《政务信息考核计分办法》,每季度以简报形式公布区县、高校、直属单位政务信息报送采用情况,年度末对政务信息工作开展情况较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后进单位进行约谈和整改。每月全覆盖排查教育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并发布排行榜。三是规范平台建设。规范市教委门户网站域名,推进网站迁移至市级集约化平台,优化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发布、搜索、查询等功能。及时清理规范委机关及直属单位政务新媒体,委机关仅保留“重庆市教委”官方微博、“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等2个综合性政务新媒体。2019年市教委公众信息网信息总访问量292万次,“重庆教育”政务微信、微博用户分别累计达到640385人、36796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