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政策咨询问答库

专家解读丨为推动20条举措落实,我们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

日期:2023-02-03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12部门联合发文,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为推动20条举措落实,我们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一起来看专家解读——

1  怎么看:为什么要抓好“大思政课”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校思政课建设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并就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作出系列部署安排,推动我市学校思政课建设实现了突破性变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一些部门和学校对思政课建设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开门办思政课、调动各种社会资源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采用新技术新经验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还不足。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发挥铸魂育人作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  怎么办:有哪些目标要求?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不断增强针对性、提升有效性,实现入脑入心。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用于学校思政课、课程思政和日常思政教育活动,设立一批实践教学基地、推出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做优一批品牌示范活动、建设若干综合改革试验区,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不断增强铸魂育人效果,提高重庆思政工作辨识度影响力。要突出主渠道建设,强化实践育人推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实践教学。大力推进思政教育信息化,加强数字资源建设,不断推出一批思政“金课”。加强中小学思政课网络资源建设。加大力度建设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3  怎么干: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各地各校、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全面落实“大思政课”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各地教育部门、各校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把“大思政课”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基地资源、经费投入、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要充分用好党报党刊、广播电台、新媒体等各级各类宣传平台,及时总结宣传“大思政课”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营造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政策原文: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十二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全面推进“大思政课” 建设重点举措》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