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明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组织审批(备案)管理层级权限的通知》解读

日期:2023-12-29

     近日,市教委印发了《关于明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组织审批(备案)管理层级权限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按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规定,本《通知》所称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非全日制高等教育形式。

二、什么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活动

按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规定,本《通知》所称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活动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力量,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专业考试计划和课程自学考试大纲的要求,通过电视、广播、函授、面授等多种形式开展的非学历助学活动。

三、为什么要制定《通知》

为解决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理顺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实施自学考试社会助学组织审批(备案)管理层级权限,提高行政许可办事服务效率和质量,市教委特制定了本通知。在国家出台相关规定之前,我市相关审批(备案)管理按《通知》执行;国家规定出台后,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四、制定依据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二条第一款规定举办实施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权限审批。按照法律规定,市、区两级均有审批权限。《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将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实施自学考试助学的民办学校设立、变更和终止审批改为备案

五、本《通知》的适用范围?

《通知》适用于在重庆市范围内成立的、线下实施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活动,不含通过互联网开展的相关活动。

六、审批(备案)权限是如何划分的?

一是举办者为高校的情况。高等学校由市教委主管高等学校申请设立变更、终止自考助学组织或开展助学活动的,由市教委负责审批、日常监管和年检工作。

二是举办者为个人或其他法人组织的情况。按照放管服改革权力下放要求,参考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做法,此类情况由办学地点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审批、日常监管和年检工作,并将审批信息报送市教委,市教委负责统筹和指导。

三是设立地在自贸区内的情况。《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将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实施自学考试助学的民办学校设立、变更和终止审批改为备案。在重庆自贸区范围内设立变更、终止自考助学组织或开展助学活动的个人或法人组织,向办学地点所属区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备案,由备案单位做好日常监管和年检工作。备案单位将备案信息报市教委,市教委负责统筹和指导。高校为举办者此区域内申请相应审批的,直接向市教委申请备案。


政策原文: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明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组织审批(备案)管理层级权限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