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深化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11-0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有关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市委加快实施的社会民生领域唯一的重大改革项目,市政府制定了《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深化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制定背景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党的二十大指出,要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系统谋划了新时代新征程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宏伟蓝图,提出要提升技能型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必须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实施方案》站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高度,站在中国式现代化和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宏大场景中,深入谋划、思考、推进产教联合体建设工作,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职教显担当”。

二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职业教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非常密切,职业教育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产业转型的“催化剂”。近三年,我市职业院校累计培养人才超过110万人,80%的毕业生留渝就业,为服务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但总体上,全市职业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够匹配。比如,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存在部分脱节,与智能制造相关的职业院校在校生仅33万,离我市202552.5万的人才需求相差甚远。《实施方案》通过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结合,促进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深度融合,更好发挥职业教育在培育技能人才、发展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是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途径。产教融合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也是最大优势,更是改革的重点。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产业学院、职教集团等多种产教融合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不同程度存在融合效果不佳、参与机制不活、办学适应性不强等问题。《实施方案》通过推动制度创新和机制重塑,突破长期以来制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瓶颈,促进职业教育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打造产教融合、互促共荣的良好生态,形成教育和产业良性互动、学校和企业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构建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二、《实施方案》的制定过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教委组建起草专班,研究起草《实施方案》:一是调研论证。有关市领导专题研究调研方案,多次带队到相关职业院校、行业企业调研,调研组到有关省市、部门、园区、院校调研35次,专班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二是修改完善。有关市领导先后7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多次征求并吸纳有关区县、部门、职业院校及单位意见建议,数易其稿,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三是按程序报审。《实施方案(送审稿)》按要求进行了合法性审核、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网络舆情风险评估,经2023817日市第六届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2023825日市委常委会第65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3917日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概括为“六个一”:建设一批产教联合体、建立一套运行机制、构建一类共建模式、完善一套培养体系、拓展一种发展方式、改革一项治理手段,加快建设具有辨识度的市域产教联合体,打造全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为教育强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一)建设一批产教联合体。围绕“33618”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体系,组建一批市级产教联合体、一批产业园区牵头产教联合体、一批行业企业牵头产教联合体、一批学校牵头产教联合体,创新形式、分级分类形成多跨协同的产教联合体,持续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四链”融通,赋能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建立一套运行机制。建立多元主体协同的实体化运行机制是产教联合体持续稳定高效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一是组建产教联合体理事会,作为联合体的最高决策机构;二是搭建产教联合体运营平台,作为实体化运营的保障;三是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多方参与建设活力。

(三)构建一类共建模式。资源供需对接、共建共享是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的重要基础。一是优化互聘互用灵活用人机制,构建“双师型”教师和创新服务团队;二是打造紧跟产业发展的教学资源,推动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紧密对接;三是建设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促进人才培养与企业生产运行无缝衔接。

(四)完善一套培养体系。人才多元共育是职业院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人才和技能支撑力度的重要保障。一是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大力培养急需紧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二是完善校企合作专业共建机制,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三是创新双向贯通人才培养改革,搭建纵向贯通、职普横向融通的“立交桥”;四是深化中国特色学徒制改革,推动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深度融合。

(五)拓展一种发展方式。服务教产互促是打通产教联合体成员单位科研开发、技术创新、成果转移链条重要举措。一是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提升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二是建设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三是建设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提升企业员工技术技能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四是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加强科研创新成果应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六)改革一项治理手段。数字赋能智慧治理是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和技能人才智慧培养体系建设的坚实支撑。一是搭建一体化智能化应用平台,促进供需深度融合,助力终身学习体系建设;二是加强数字化系统运维管理,构建高效便捷、安全可靠、按需使用的数据管理运行机制;三是加强联合体智慧管理系统应用,推动产教联合体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创新;实现应用更快捷、管理更高效。

四、《实施方案》的特色亮点

(一)产教联合体规模大创新组建形式,分级分类组建产教联合体。到2027年,培育建设国家级产教联合体5个,市级产教联合体8个,产业园区牵头产教联合体15个,行业企业牵头产教联合体15个,学校牵头产教联合体30个,实现市级以上重点园区、高职院校、规模以上企业参与产教联合体全覆盖,为全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贡献重庆智慧、打造重庆样板。

(二)实体化运行机制新。以服务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体系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因地制宜、“一区一情”“一体一案”推进产教联合体建设,健全“理事会、秘书处、运营平台”三级组织管理体系,完善以章程为根本,以目标为导向、以评价为手段的制度体系,建立多元协同、共建共管的治理模式,实现组织完备、机制健全、运行高效的实体化运行。

(三)数字化支撑治理好。把产教联合体数字治理融入数字重庆建设全局,搭建人才供需信息服务等平台,实现产业需求侧和教育供给侧要素精准对接。加强数字化系统运维管理,构建高效便捷、安全可靠、按需使用的数据管理运行机制,畅通各参与主体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依托数字化技术,拓宽优质教学资源覆盖范围,持续推进终身学习数字体系建设,培养更多具备数字素养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四)产教联合体保障实。聚焦重点任务、重要节点、关键举措,建立市、区县两级工作专班,加强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跨业务高效协同,精准有力推动产教联合体建设。分设“赛道”开展赛马比拼,及时总结推广最佳实践案例,增强产教联合体的示范性、带动性、影响力。强化政府相关部门考核评价,完善以绩效和贡献的绩效考核机制,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政策原文: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深化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