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中小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解读说明

日期:2023-06-07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重庆市中小学教材管理,提高地方教材质量,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以及有关文件精神,重庆市教委于2022年12月印发了《重庆市中小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从总则、管理职责、编写修订、教材审核、出版发行等九个部分,对中小学教材管理提出了34点具体要求。主要内容如下:

总则部分明确了《实施细则》的制订依据、适用范围、基本要求、事权划分和基本要求。管理职责明确了我市中小学教材管理体系以及分级管理职责。编写修订部门明确了教材编写制度、编写要求、编写人员及主编应符合的条件、修订制度等方面内容。教材审核部分对中小学教材的审核体系、审核要求、审核人员构成以及审核方式作出规定。出版发行部分对中小学教材的出版、发行管理制度,教材出版、发行单位的资质作出规定。选用使用明确了中小学教材选用的主体、选用制度、选用和使用的监管评价等。保障机制对经费保障、激励保障、考核评估、教材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等作出规定。检查监督明确了中小学教材管理工作的检查监督职责,明确教材退出使用的情形。《实施细则》明确了中小学数字教材、教参、教学设计案例等具体执行的要求。

《实施细则》严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相关精神,注重体现党和国家最新的教育改革要求,紧扣教育改革发展的价值遵循,充分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教材建设管理的要求,严格贯彻了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教材管理的相关规定。《实施细则》立足区域教育发展实际,体现我市教育发展特色,有效服务于重庆基础教育发展。《实施细则》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材管理制度建设为契机服务基础教育优质发展,通过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吸纳学习了教育发达省市的优秀做法,确保中小学教材管理科学规范质量。


政策原文:

重庆市中小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