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的通知》(渝教发〔2020〕14号)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20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的通知》(渝教发〔202014号)政策解读


1.《重庆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20181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其中明确要求“20196月底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进一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根据国家要求,需重新制定《重庆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将适用对象定位为民办幼儿园。

同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存在保教费认定标准偏低,办园成本日益增大,幼儿园运行困难,教师流动性大,保教质量下降等情况。为了满足群众对就读普惠优质幼儿园的新期盼,加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结合我市学前教育实际,市教委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重庆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

2.《重庆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涉及了哪些内容?

《重庆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共十二条:

第一、二条主要表述该管理办法制定依据和适用范围。第三条是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概念界定。

第四条至第十一条是主体部分,第四、五、六条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具备的条件、认定程序和政策扶持做出了具体的规定;第七、八、九、十条从区县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加强动态监管、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和规范整改等四个方面提出管理要求。

第十二条提出了本办法的实施时间和同时废止的相关文件:《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办法的通知》(渝教基〔201581号)。

3.什么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通过教育部门认定、面向大众、收费合理、办园规范、质量合格、接受财政经费补助或政府其他方式扶持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

4.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具备哪些条件?

(一)经区县(自治县)教育部门审批,办园证照齐全。

(二)符合当地学前教育发展规划,符合幼儿园结构调整需要。

(三)近三年来无违法违规办园行为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违反财务财政政策、规章行为,办园行为规范。

(四)办园条件和质量达到重庆市幼儿园等级标准,无“大班额”“小学化”现象。

(五)参照国家《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要求配备保教人员,师幼比合理,符合任职资格条件。

(六)按有关规定落实教职工工资待遇,并依法全员纳入社保体系。

(七)收费行为规范,收费标准在本区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认定标准之内,并以合同约定等方式确定。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认定标准由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商财政部门,统筹考虑办园成本、政府投入、城乡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以及区县域之间平衡等因素,按照办园等级分别确定。

5.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程序是怎样的?

(一)符合认定条件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申报期限内向所在区县教育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并作出相关承诺,申报材料主要包括:申请报告、办园相关证照、幼儿园基本情况、财务会计资料等,具体申报材料范围由各区县教育部门商财政部门规定。

(二)区县教育部门牵头对申报的幼儿园进行资质审核、实地考察和评审。

(三)对达到条件的幼儿园予以初步认定并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四)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并向社会公布幼儿园名称、园址、办园等级等信息

6.有哪些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政策?

一是财政扶持。根据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供的普惠性学位数量和办园质量足额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给予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改善办园条件、稳定教师队伍、提高保教质量等方面的支持。各区县结合自身财力,可以适当提高补助标准、扩大奖补内容和范围,动态调整保教费认定标准。

二是业务指导。从教师队伍建设和保教工作质量两方面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业务指导,指导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立教师工资待遇指导机制,依法依规落实教师工资待遇,切实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科学保教能力。坚持保教结合,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扎实提高幼儿“一日生活”质量,创设安全卫生、丰富适宜的教育环境,开展适宜的家园共育工作,提高保教工作水平。

7.如何管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各区县(自治县)教育部门制定本地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具体办法,加强动态监管、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和规范整改,严把认定关,对申报对象及条件、有效期、认定程序、收费管理、奖补政策、日常监管、退出机制等作出具体规定,引导更多的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


       3      




政策原文: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