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图片

袁家军:守正创新 奋进有为 在现代化建设中汇聚强大思想文化力量

日期: 2024-01-02
字体:

12月29日上午,在重庆社会科学院,市委书记袁家军翻阅院办刊物,了解最新研究成果。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袁家军在调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时强调
守正创新 奋进有为
在现代化建设中汇聚强大思想文化力量


12月29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军前往我市社科研究机构、艺术院团和高校,就推动文化强市建设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坚决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守正创新、奋进有为,切实担起新时代文化使命,打造更多具有时代感的精品力作,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汇聚强大思想文化力量。

市领导姜辉、陈新武参加。

重庆社会科学院是我市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和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袁家军实地考察建设发展情况,翻阅院办刊物,了解最新研究成果。他指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重庆社科院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方向,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重庆的生动实践,发挥优势、做强特色,有力推动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更好服务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重庆落实落地。袁家军希望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坚持开门做研究,在现代化建设一线研究问题、指导实践,聚焦改革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来到《改革》杂志社,袁家军同编审人员交谈,鼓励他们秉承传统、继续努力,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推出更多优秀研究成果,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辅政作用。

12月29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军调研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创作的多部歌剧和交响乐作品获国家级奖项,为人民群众奉献了一场场文化盛宴。陈列馆里,丰富的图片和史料,讲述着歌剧院70年发展历程,袁家军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细看。他希望歌剧院立足重庆实际、把握时代脉搏,坚守红岩文化的根和魂,在传承经典中不断探索创新,推出更多具有重庆辨识度的精品力作,持续彰显大都市独特魅力,为培育城市文明添砖加瓦。多功能厅内,交响乐团正与合唱团练习歌剧《一江清水向东流》,袁家军为他们的精彩演出鼓掌。他说,重庆地处长江上游,担负着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重要责任,大家要强化“上游意识”“上游担当”,用更多优秀作品宣传演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文艺的力量引领全社会更好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守护好阵地,把艺术与时代更好结合起来,让艺术更具感染力,激发全社会建设新重庆的激情动力,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12月29日上午,在四川美术学院,市委书记袁家军同正在进行写生创作的师生交流。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四川美术学院培养造就了许多美术大师、推出了大批艺术精品。走进当代美术馆,袁家军听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介绍并观看美术作品展。他指出,重庆大山大水的壮美风光为美术创作提供了广阔空间,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大场景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题材,美术工作者要兼收并蓄,深入生活实际,打磨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在考察川美设计专业产教融合成果时,袁家军指出,设计要与社会发展、产业发展相结合,更好服务城市形象提升,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工业设计是一座富矿,川美要发挥自身优势,推动美学与现代工业发展相融合,赋予工业品更多艺术气质和时代内涵。看到师生正在进行写生创作,袁家军同大家交谈,希望青年学子珍惜新时代、拥抱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大胆创新,在书写艺术创作的精彩华章中展现中国气派。走进川美照明艺术研究院,袁家军指出,川美是重庆文化的“金名片”,要推动学科建设与时代发展、城市发展同进步,促进艺术创作与现代技术相结合,赋予作品更多技术感、艺术感和时代感,在助力文化强市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记者:杨帆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