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丨重庆教育系统在行动①

日期:2022-11-14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处在关键时期。全市教育系统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闻令而动,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持以快制快,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

为反映全市教育系统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践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华龙网共同推出《众志成城 守望相助: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重庆教育系统在行动》特别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全市教育人的战“疫”担当。

教育抗疫·领导有力

成立学校疫情防控专班,加强统筹指挥调度

疫情来袭后,市委、市政府迅速组建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专班,统筹指导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要负责人率专班成员每天24小时驻守市教委机关,加强值班值守和工作调度;向发生疫情的有关高校和区县派驻工作组,深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疫情防控专班常务副组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安排布置工作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刘宴兵率市教委驻重庆邮电大学工作组检查校内超市及物流保障情况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总督学莫龙飞率市教委驻四川外国语大学工作组在校开展工作

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沁泉率市教委驻沙坪坝区工作组在区开展工作

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刘宏伟率市教委驻重庆电力高专工作组在校开展工作

市教委驻垫江县工作组在垫开展工作

市教委驻重庆外语外事学院工作组在校开展工作

教育抗疫·组织动员

发出倡议书,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日前,市委教育工委向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立刻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以扎实的作风、担当的精神和攻坚的勇气,坚决打好打赢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

市教委机关干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同时,各区县教育部门、各高校也纷纷向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发出倡议,凝聚坚决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的教育力量。

教育抗疫·最美逆行

重庆医科大学:集结出征!千名重医师生志愿者奔赴重庆市疫情防控一线

为抗击疫情,守卫家园,重庆医科大学主动请缨,向临床医学、护理学等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教师发出召集令,广大师生积极响应、迅速集结。日前,1000余名主动报名的重医人组成的20支志愿者队伍以不畏艰险的战斗姿态奔赴重庆市疫情防控第一线。

教育抗疫·闪光瞬间

四川外国语大学:组建“川外轻骑兵”搭起物资保供“生命线”

为实现科学、精准防控,在疫情期间,四川外国语大学实行两校区分区、分级管理,人员严格制动,大型车辆禁止通行。在这种情况下,为保障师生和居民正常生活物资供应,学校紧急组建了一支由后勤基建处职工和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物资运送队伍。一辆辆摩托,满满当当地载着居民急需的生活物资,不舍昼夜地奔波于处于封闭管控中、又较为分散的30余栋居民楼。这支“川外轻骑兵”搭起了校园内物资保供的“生命线”。

教育抗疫·担当有为

西南大学:“第一时间”响应 精准高效抓好疫情防控

西南大学抓住“黄金24小时”时机,及时切断可能存在的病毒传播链。同时,校领导第一时间下沉到一线,实现“扁平化”管理,现场指挥调度8个片区核酸检测、生活保障、人员管控重点任务,组织开展10个专项工作组高效运行,顺利完成了一天近5万名师生的组织、统筹工作。此外,还第一时间公开信息发布、第一时间畅通意见渠道、第一时间回应师生疑虑。

教育抗疫·后勤保障

西南政法大学:为师生和工作人员发放2万多份爱心券和防疫物资

1112日,西南政法大学开展“走寝送温暖 师生齐战疫”活动,由西南政法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42万元,为师生和有关工作人员发放2万多份爱心券和防疫物资。

据了解,此次捐赠的42万元将用于为全校25000余名学生以及驻校服务单位员工每人发放16元的抗疫爱心券。很多收到爱心券和防疫物资的同学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表达了感谢之情。

教育抗疫·志愿服务

大渡口区教委:以“王红旭”为榜样再现师者担当

疫情当前,为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力量,大渡口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面向全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发出倡议,号召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青年教师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旋即组成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经主动联系社区,目前志愿服务队伍已到相关部门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大渡口教育人以“王红旭”为榜样,闻令而动、勇赴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为抗击疫情贡献教育的力量。

沙坪坝区教委:760余名教职工化身红岩志愿者战斗一线

沙坪坝区教育系统100个基层党组织,4200名在职党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服务好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大局。760余名教职工转化为红岩志愿者,下沉一线支援。针对性出台“中小学居家线上教学建议”,建立无家长陪护学生关心关爱制度,确保18万学生离校不离教,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九龙坡区教委:教师就地转为抗疫志愿者 齐心抗疫显担当

在九龙坡区,不少教师就地“转岗”为所在社区或街道的志愿者。同医护、社区工作者一起化身“大白”,录入信息、维持秩序、参与物资运送,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歼灭战。

战“疫”中那些温暖而感动的瞬间

扫描下方海报查看更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