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重庆市召开教育督导工作会议

日期:2022-05-12

    5月9日,全市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分析了教育改革发展总体形势,部署安排了教育督导重点工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黄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总督学莫龙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教育改革发展总体形势。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大力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和教育引导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从改革上促教育。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教育督导是依法治教的重要制度,是教育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推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安排中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中优先满足教育,真正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确保入学条件、入学机会、学习条件、教育环境等教育公平的重要保障;是满足时代发展对教育的政治需求、量的需求、质的需求、文化需求和结构需求,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会议要求,要狠抓工作到位,充分发挥教育督导重要作用。一是聚焦导向作用,不断强化党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领导,如期全面完成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目标任务,是教育督导战线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体现,是强化党对教育督导工作领导的根本要求,要扛起政治责任,突出改革重点,落实机构、给足编制、配强队伍,确保到年底每一项改革任务都不落空。二是聚焦推动作用,充分发挥督政的优势,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重点、紧盯整改,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推动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推动“双创”扎实开展、推动“双减”任务落实。三是聚焦督促作用,严格落实督学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配齐建强督学队伍,强化常态化督导,抓实专项督导,督促学校推动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是聚焦指导作用,着力形成评估监测的“指挥棒”效应,推进评估监测精准化、体系化、智能化,不断优化各类教育质量监测指标和工具,实现各阶段评估监测的关联衔接、实现评估监测信息系统数据的共建共享,引导学校遵循教育规律、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质量。五是聚焦监督作用,真正体现问责的“长牙齿”威力,抓紧出台《重庆市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落实问责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有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类学校自觉履职、主动尽责。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永川区、潼南区、忠县、两江新区教委(教育局)和市教育评估院分别作交流发言。国家督学、市政府督学代表,有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教委(教育局、公共服务局)主要负责同志、总督学、相关职能科室负责同志,责任区督学代表,校(园)长代表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