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大检察官“法治课进校园”活动举行

日期:2021-12-24

      12月21日,大检察官“法治课进校园”活动暨重庆八中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在重庆八中渝北校区艺术楼大礼堂举行。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谯建出席活动。重庆八中校长周迎春为贺恒扬检察长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贺恒扬检察长向学生代表赠送了法治书籍。活动由渝北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邓孝明主持。

      贺恒扬分别从“家庭保护,让蓝色港湾更宁静”“学校保护,让绿色校园更纯净”“网络保护,消除未知的黑色陷阱”“社会保护,让孩子远离灰色伤害”“政府保护,构建橙色防火墙”和“司法保护,用检察蓝守护成长”等六个方面,将法治案例穿插到法律知识中,通过以案释法,引导学生学习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教育学生自觉远离不良行为,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弘扬法治精神,提高法治意识。聆听了贺恒扬检察长的法治课,广大学生纷纷表示,检察长讲授的案例让大家明白了法律离生活并不遥远。有的知识在课本上学习了,但不知道如何依法运用,法治课堂让大家知道了怎么运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谯建在致辞中指出,各区县教育部门要加强统筹、主动协调、完善机制、强化服务,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各中小学要创造良好条件,在时间、场地、人员、设备、资金等方面为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希望广大干部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人士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据了解,全市目前有中小学法治副校长3700余名,实现了法治副校长聘任全覆盖。市检察院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作为“检察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近400名检察干警认真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45个检察院统一设立“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广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帮助、挽救2300多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对300多名未成年被害人实施入学、生活、心理帮扶、司法援助等综合救助。

      周迎春表示,聘任贺恒扬检察长为法治副校长,将重庆八中法治教育推向了新阶段。下一步将以思政课为主阵地,以主题班会、朝会课等为活动载体,切实加强学生法治宣传教育;鼓励老师、学生、家长走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联动社会资源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共同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市教委、市检察院有关处室、部门负责同志,主城区教委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学校校长,部分区县检察院法治副校长代表,团委、妇联、民政等未成年人保护部门、组织代表,重庆八中渝北校区的师生、家长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