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迎秋季开学,重庆中小学做好准备

日期:2021-08-27

    在教室食堂开展全面消杀、进行疫情防控演练、开启集体备课……9月1日起,重庆将迎来中小学开学季。为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工作,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各中小学校已做足准备。

    全面消杀 每个年级安排固定行走路线通道

    8月20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工作人员对教室、走廊、楼梯等共用区域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同时,校方积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每个班级教室外,都准备了一份防疫储物箱,口罩、酒精、消毒液、额温枪、体温计等防疫物资一应俱全。

    “开学前这段时间,我们将会不间断对课桌椅进行消毒,开窗通风,把教室每个角落清扫干净,为孩子们的开学做好准备。”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校长谭爱民介绍,学校利用校园环境优势,提出“定通道、分区域、强规范”的三位一体防疫模式。

    学校1-6年级学生,从学校大门口进入校园时将进行分流。每个年级有固定的行走路线通道,并固定对应不同的楼梯口,使全校各年级各班级学生上学、放学路线均无交叉。其次,学校为各楼层学生设定了固定的活动区域,每个区域的学生有指定的如厕位置。

重师附二小工作人员对教室进行全面消毒。邹乐 摄

    “学校打造了重师附二小‘智慧防疫’新模式,形成了整个校园的‘闭环式管理’。”谭爱民说,学校还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并适时提供相应的心理辅导帮助。

    防控演练 老师模拟学生在校一日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秋冬季常见传染病以及校园突发情况时能采取正确有效的急救措施,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近日,重庆科学城康居西城小学校开展了防疫及卫生知识培训暨疫情防控演练。

老师们模拟学生在校一日,进行疫情防控演练。张欢 摄

    老师们模拟了学生在校一日常规进行演练,主要包括开学报到、入校、晨检、午检、上课、课间活动、如厕、午餐、放学。

    在模拟学生体温检测环节,发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按照指定路线将“学生”带至隔离室,再次复测体温,开展发热病症相关询问,详细做好记录……并逐级呈报上级部门。

    “学生在校期间,体温异常或身体不适者,学校会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重庆科学城康居西城小学校长杨顺洲介绍,学校实行错峰放学,按年级划分放学路线,放学时值日领导、值日教师、护校队、保安维持秩序,由班主任和搭班老师按路队护送要求依次带队放学。放学后学校将分别对教室、办公室、卫生室、隔离室、走廊及公共区域,进行擦拭、喷洒消毒液等全面彻底消杀。

    集体备课 探索精准课堂课堂教学标准

    除了疫情防控,教师们在教学方面也积极做好了准备。

    教学目标与核心素养、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8月20日下午,重庆大学城第四中学校语文、数学、英语等六个教研组围绕如何给孩子们准备好新学期课程展开“头脑风暴”。

重庆大学城第四中学校老师“集体备课”,探索精准课堂课堂教学标准。邹乐 摄

    “通过研讨、碰撞,我们最终形成‘精准课堂教学标准’,也就是各个学科的教学方案。”重庆大学城第四中学校副校长赵彩云介绍,新学期开学,每位老师都会收到这样菜单式的教学方案,并应用到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中。

    在重庆大学城第一中学校,老师们也在积极为开学做准备。

    “今年,学校有40多名新教师入职,近期组织了教育教学管理培训会,以帮助他们更好的迎接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重庆大学城第一中学校副校长石明侠介绍,8月20日,学校还召开了智慧教育教师论坛,19位来自不同教研组的老师讲述了他们对智慧教研的实践和思考。

    文字:周小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