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校园里来了机器人辅导员

日期:2021-08-23

  

    在两江新区星湖学校,常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

    操场上,学生们穿着校服,三三两两一组,每一组旁边都有一个圆滚滚造型的机器人手舞足蹈,似乎在和学生们诉说什么。远远看去,似乎像一场学生与机器人的聚会。

    “这是学校的课程之一,让学生们和机器人互动,用轻松的形式,让学生们获取知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在两江新区行远小学中,也有与星湖学校“同款”机器人。这一次,机器人并非集中出现在操场上,而是放置在教学楼楼道、长廊、卫生角等地方。

    “我们主要用它做一些辅助管理。”行远小学相关负责人说,在学校里,这款机器人有多重身份分别是:楼道管理员、垃圾分类辅导员、英语长廊导师等,主要用于协助课间管理工作。

    两所学校出现的机器人,名为“克鲁泽”,由优必选(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必选重庆公司”)设计。该机器人属于智能机器人,不仅能聊天说话,还能进行知识问答,寓教于乐。同时,这款机器人可以针对不同场景提供一站式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在零售、交通、政务、展览、教育、金融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

    “克鲁泽设计了一个人形手臂,能够进行12个自由度的活动。”优必选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设计让其能够呈现多样的肢体动作,比如360°旋转的全向轮等,如同人一样灵活和自由,甚至能歌善舞。

    在首届智博会开幕式上,克鲁泽就以跳舞形式进行暖场。第二届智博会时,它正式向大众亮相,并做了新零售的演示,受到广泛关注。

    2019年,克鲁泽在两江新区水土云计算园区正式下线。随后,两江新区让其走进学校,以推动学校智慧教育变革。

    截至目前,克鲁泽已经在两江新区的42所公办幼儿园及中小学校“上岗”,其职责也分别在各领域。比如在教学领域,克鲁泽可以导入百科知识库,在课余时间与学生互动交流;在宣传领域,克鲁泽能够进行文明、安全类视频轮播;活动期间,克鲁泽能够担任迎宾员,并通过人脸识别自动迎接相关人员;在咨询方面,克鲁泽可在门卫室,向家长回答招生问题,也向来访人员提供办事流程等。

    两江新区还有一些学校,在克鲁泽的进驻后,开展了一些与机器人相关的比赛。比如2019年,在两江新区星辰初级中学校,两江新区教育局和教育管理中心举办了“2019重庆两江新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机器人重创新挑战赛”。新区各学校的300多支队伍约600余人报名参赛。

    记者:杨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