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重庆市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日期:2021-08-13

    8月11日,市教委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开学疫情防控和学生疫苗接种工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前段时间,教育系统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措施有力,工作到位,为秋季如期开学做了扎实准备。但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扩散蔓延。全市学校点多面广,秋季开学人员大范围流动、师生集中聚集,暑期师生及家长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情况复杂,疫情防控风险点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是对教育系统的一场大考,这场大考只能赢不能输。

    会议要求,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压实“四方责任”。区县教育部门、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和统筹,汇聚相关部门力量,共同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要对辖区学校进行逐一核验和督查,确保开学前达到防疫要求。学校书记、校长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履好职、尽好责,严格按照《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织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加强对师生、家长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会议强调,要开展好排查、落实好要求、追踪好情况,确保师生健康管理精准到位。引导在渝师生非必要不离渝,非必要不参加聚集活动,自觉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对仍在市外的渝籍师生要求开学前14天返渝,抵渝后第一时间就近做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继续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和管理。对仍在市外低风险地区的非渝籍师生,开学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渝,抵渝后由学校集中组织1次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可正常入学,学校继续做好14天健康管理。高、中风险地区师生暂缓返渝、返校,待滞留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返校,并按规定做好健康管理。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检查落实门岗管理严不严、防疫物资够不够、校园卫生洁不洁、隔离场所有没有、应急演练做没做,确保校园防疫准备到位。暑假期间中小学幼儿园一律继续封闭管理,高校要严格门岗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校园。要根据学校规模、师生数量,储备足够数量、符合要求的防疫物资;对已经储备的物资全面盘点,及时清理过期、临期和损毁物品,并按需补齐。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做好教室、宿舍等重点场所环境消杀、通风换气等工作,确保学校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满足防控要求。因地制宜规范设置隔离区域,并按要求配备相应防疫用品。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工作人员培训,开展应急预案全员、全过程、全要素演练,确保出现突发情况能及时有效处置。

    会议要求,要引导师生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防止师生在返校途中感染。简化学生注册流程,合理布局分区,避免人群聚集,分批依次到校,入学时要检测体温、询问健康状况,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不提倡家长陪同学生返校,家长或其他陪同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内,最大程度减轻学校防控压力。

    会议强调,要强化动员部署、强化宣传引导、强化安全保障,确保疫苗接种推进到位。要将12—17岁初、高中学生疫苗接种作为当前疫情防控重要任务和开学疫情防控的基本条件,教育部门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定期调度,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细化实施方案,周密安排部署。按照属地学校分布、学生人数等情况,合理设置接种点,尽量提供宽敞的环境,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合理规划进入通道,坚决防止因疫苗接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传播。8月31日前完成12—17岁初、高中学生第一剂次疫苗接种,9月30日前完成12—17岁初、高中学生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并及时组织应接未接学生的查漏补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消除学生和家长疑虑。高校要引导、提醒大一新生暑假期间尽早在属地接种疫苗。

    会议强调,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做到健康排查一个不漏、开学准备一丝不苟、日常防控一以贯之,确保开学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高校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防控办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县教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防控办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代表,各区县卫生健康委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疾控中心主要负责人,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委直属单位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