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首款“重庆造”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成功试产

日期:2021-08-11

    近日,首款“重庆造”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在重庆高新区成功试产。

    据介绍,测抗原和测核酸,都是直接针对新冠病毒的检测方式。与核酸检测相比,重庆医科大学研发的这款抗原检测试剂盒,只需要将鼻拭子放入配套的提取液中,搅拌后将液体滴在试剂盒,就能快速完成检测,尤其适合大规模的现场应急检测。

    “操作比较简便,价格比较便宜。一般15到30分钟,不需要任何的仪器设备,就可以做自我检测,符合率大约在90%左右。”重庆医科大学校长、教授黄爱龙介绍。

    去年10月,这款抗原检测试剂盒就已成功研发,此后陆续通过了中检院注册检验和欧盟CE认证,并列入德国市场自测白名单。目前,试剂盒正在申请国内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已经进入临床确认阶段。拿到注册证后,“重庆造”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将投向国内市场,预计价格比核酸检测降低一半以上。

    黄爱龙透露,就目前的生产能力,能够达到每天20万至30万条。如果产品销量比较大的话,可以在3个月内左右的时间,扩大到每天300万条左右。

    随着检验检测产业生态逐步形成,重庆高新区正在大力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到2025年,这里将集聚相关企业200家,其中新药和医疗器械占比超过七成。

    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徐秀霞表示,未来三到五年,高新区的大健康产业应该能够达到“十四五”规划的上百亿以上的这样一个规模。

    记者:刘晓媛、郝岱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