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市教委和重庆警备区战备建设局、政治工作局联合召开学校国防教育暨2021年学生军训工作会

日期:2021-07-16

    7月15日,市教委、重庆警备区战备建设局、重庆警备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召开学校国防教育暨2021年学生军训工作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重庆警备区相关工作要求,全面落实《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安排部署全市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重庆警备区少将副司令员南小冈,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武警总队大校副司令员陈道琴、重庆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大校主任顾伟、重庆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大校副局长付红领出席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全市教育系统在重庆警备区、重庆武警总队的鼎力支持下,区县教育部门和军事机关通力协作,驻渝部队和地方人武部门大力支持,紧紧围绕“服务学校素质教育、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根本要求,以提升广大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重点,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目标,军地合作、扎实推进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有力增强了学生国防观念、提升了综合国防素质,实现了国防育人目标。

    会议指出,开展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是党和国家着眼加快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举措,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后备兵员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开展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法定之责、适应形势的迫切所需、培养人才的应有之义。做好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是应对挑战的现实需要、是强国兴军的基础工程、是军地双方的共同责任。

    会议要求,要强化协同联动,着力构建学校国防教育综合育人体系,要健全好机制、提高领导力,建设好队伍、提高支撑力,开设好课程、提高保障力,优化好教学、提高感染力,宣传好征兵、提高吸引力。要提高国防教育和军训质量,在依法按纲施训上下功夫、在拓展教学内容上用实劲、在创新方式方法上求突破,要规范运行秩序,搞好职能区分、健全工作机制、健全激励措施。

    会议强调,全市学校数量多、学生人数多、承训需求多,组训规模大、保障需求大、安全压力大。军地各级要强化底线思维,把规范组织、安全管理作为首要任务,确保不发生违规违纪问题,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要求切实加强风险管控严禁违规违纪组织、加强安全教育管理,要求2021年学生军训要做到错峰施训、规范施训、科学施训、安全施训。

    重庆大学、万州区人武部、巴南区人武部、大渡口区教委分别围绕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高校分管校(院)长,负责学生军训工作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人;各区县人武部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教委分管领导、负责学生军训工作的相关科室负责人,各高中阶段学校校长、分管校长;重庆警备区战备建设局、政治工作局和武警重庆总队、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31672部队相关负责同志;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市人武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重庆教管校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