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党史学习教育重庆高校在行动(一)

日期:2021-04-29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市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出坚定党性、学出忠诚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市委宣讲团深入高校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连日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分赴西南政法大学等16所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轮宣讲。市委宣讲团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解读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回顾了从1921年建党到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师生师生通过聆听宣讲报告,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纷纷表示,一定坚持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党史学习、理论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用功学、用情讲、用心看、用力做,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

    高校创新学习形式深入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

    4月24日晚,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委、重庆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联合主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唱响新时代——全国高校接力唱”第三站“放飞梦想—重庆大学青春歌会”晚会在重庆大学风雨操场举行,重庆各高校同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将我市高校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向了一个高潮。

    歌会旨在以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将优秀校园歌曲与“四史”学习教育内容紧密融合,以青春歌会的形式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歌会以《百年风华》《青春中国》《同心筑梦》三个篇章展现了百年来中国青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接续奋斗的时代年鉴。观看青春歌会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和思政大课,是“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将激励青年学子在砥砺前行中开新局、攀高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近日,西南大学与北碚区联合开展校地联动讲党史活动,由北碚区退休干部、党史专家王洪为学校师生带来的《革命时期北碚党组织的贡献与牺牲》微宣讲,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朝晖为北碚区天生街道奔月路社区群众带来的《中国共产党与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和实践》微宣讲相继举行,让鲜活的地方党史故事转化为“思政课”走进“象牙塔”,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4月20日,西南政法大学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善祥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西南政法大学校友朱允慎与学校党委领导、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百名辅导员导学团”“千人学生宣讲团”等1000多名党员师生共同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3名宣讲团成员深情地开展了党史微宣讲,在他们的讲述中,千名师生共同感悟了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宣讲结束后,西南政法大学年龄最大的党支部书记、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89岁的张宜伯同志,带领现场千余名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当天,马善祥还为刑事侦查学院的青年党员作了题为“不负党的培养,我的党性修养”的讲座。学校还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先进人物报告会,由朱允慎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脱贫攻坚一线上的故事。激励师生永远跟党走,将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为切实抓好青年团学骨干的党史学习教育,重庆邮电大学开展“青年团学骨干党史半月谈”微宣讲活动,通过培育和提升关键少数群体思想政治素质的路径,覆盖带动广大青年大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重庆工商大学通过“五分钟课前思政”、博学大讲堂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并在《重庆工商大学报》等平台开设专栏,为师生释义“红船精神”等党的伟大精神;在学校“官微”设立“百年峥嵘·初心如磐”栏目,普及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知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公众号向师生定期推送20余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作品,掀起学习热潮。

   

    重庆理工大学积极拓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渠道,学校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栏目《百年华章颂》,以党的发展历程中重大事件为线索,通过图文、音频、视频等多媒介形式,生动讲述典型事例、回顾历史人物,带领全校师生一起温故知新,鉴往知来,砥行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