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重庆市2021年高校课程思政示范培训班顺利开班

日期:2021-04-26

  4月19日上午,重庆市2021年高校课程思政示范培训班在西南大学顺利举行。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帅逊、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市25所高校的260余位专业课程教师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云芳主持。

  帅逊同志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高度重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各高校要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价值引领,深入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剖析症结抓准抓实举措;坚持整体推进,让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全面参与,在高校逐步形成了型丰富、层次递进、保障有力的课程思政体系。帅逊同志通过鲜活的事例说明树立文化自信对青年一代成长的重要意义,他从“以‘课’为主旨,让课程思政扎下去、活起来;以‘程’为动力,让课程思政新下去、动起来;以‘思’为目标,让课程思政深下去、立起来;以‘政’为价值,让课程思政实下去、强起来。”四个方面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剖析,提出要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统一融合,从目标宗旨、内容建设、方法艺术、分类推进等角度让课程思政要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他认为,“教育人”首先应该是一个“读书人”,读书不仅仅是学生的事情,老师更要带头读书,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和知识积累,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才能有自己的思想、主张和见解。帅逊同志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课程思政建设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构建系统完整的课程思政体系,把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的相关内容讲述好,把富有重庆建设特色、充满重庆感情色彩、饱含重庆人文历史底蕴的教学资源利用好,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实现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结合把思想引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张庆国同志以《抓准关键环节 抓实重点举措》为题,为重庆高校教师作首场专题报告。他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是历史交汇时期的必然选择,是我国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紧迫需要,要求高校领导和教师要深刻领会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从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思路、内涵意蕴、方法路径、分类推进和关键要素等五个方面强调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要点。明确高校教师要从强化课程思政育人意识、丰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变革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升人格魅力等多个方面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能力。
  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在开班仪式上致辞。重庆大学王卫永教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此次培训为期五天,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高校课程思政”进行系列专题辅导,并将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小组研讨等培训研修活动。为了让给更多高校教师受益,此次培训采用线下现场培训与线上同步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