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重庆文理学院——建乡村振兴学院 助推贫困村脱贫

日期:2021-04-13

重庆文理学院工作人员与村民举行结对帮扶院坝会。(重庆文理学院供图)
  “金队长,我家的蜂蜜又在网上销售了好几十斤,感谢您给我们香源村的指导啊!”4月1日,重庆文理学院副院长金盛接到巫溪县天元乡香源村村民刘才军的电话。
  巫溪县是市教委扶贫集团(含数十所高校)对口扶贫对象,金盛曾任市教委扶贫集团驻天元乡工作队队长。刘才军曾是香源村的一户贫困户,通过重庆文理学院为其量身定制的脱贫方案,刘才军养殖上百桶蜜蜂,一年下来可收入8万余元。
  这只是重庆文理学院开展“志智双扶、产业优先”扶贫的一个缩影。
  前不久,重庆文理学院教育扶贫工作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是重庆教育系统唯一获奖集体。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重庆文理学院采取“志智双扶、产业优先”方式助力脱贫攻坚。为深入开展教育扶贫,重庆文理学院组建了市属本科高校第一所乡村振兴学院,还联合川渝两地的西华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学院联盟”,联合永川区人民政府筹建重庆乡村振兴研究院,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
  该校还组建了两个市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定点服务巫溪县天元乡水果产业和永川区南大街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在该校对口帮扶的天元乡香源村,重庆文理学院为帮扶的贫困户量身定制了脱贫方案,比如引导村民用国家小额信贷发展肉牛养殖;指导身患疾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的村民开网店,卖土蜂蜜、腊肉等。在学校帮助下,香源村整村脱贫销号。
  此外,永川区4个市级贫困村在该校派驻的第一书记和各帮扶单位共同努力下,全部脱贫,其中打鱼河村成为市级“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试点村”,龙凤桥村成为市级“宜居乡村”和“一村一品示范村”。
  学校还充分发挥地方高校优势,组建15个科技特派员团队,为32个贫困乡村开展技术技能培训近200场次,带动5600余户贫困户脱贫;推动全科教师培养,为贫困地区中小学培养师资1038人;为贫困地区定制并组织实施培训2400余人次;选派1000余名大学生到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顶岗支教;发挥学校的优势,先后向100余位贫困残疾人免费传授竹编技艺并帮助解决就业创业难题;邀请致富能手和返乡创业者讲脱贫故事、致富经验,激发广大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重庆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泽平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借鉴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定向培养乡村振兴全科人才,引导更多大学生毕业后到农村贡献智慧与力量,带领村民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