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重庆市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日期:2021-02-25

  2月22日,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要求,交流区县和高校开学疫情防控准备的经验和作法,全面安排部署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面开学、正常开学、安全开学。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虽然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已经全部清零,但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更不等于“疫情结束”。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具有长期性、不确定性和艰巨性。在春运结束前,人流、物流大大增加,节后返渝来渝上学、打工的人员大量涌入,疫情传播风险仍然存在。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开学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失万无。
  会议认为学校是人员集中的场所,学生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对疾病的抵抗比成人偏弱,学校历来是传染病高发的场所。春季是肠道、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叠加,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更加复杂严峻。各区县各学校要以严实的作风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巩固、防控要求再落实、防控措施再强化。要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局部应急处置准备。
  要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各区县卫生健康部门要指导学校落实好晨午检制度和因病缺课(缺勤)登记报告制度,尤其要注意发热、咳嗽、腹泻、皮疹等传染病常见症状的监测。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学校卫生副校(园)长制度,补齐学校卫生管理和健康教育工作短板,帮助学校进一步细化防控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加快构建学校、医疗、社会“三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
  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关键环节,聚焦重点任务,集中精力抓好落实。一要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做细精准摸排落实分类管理;二要熟悉和掌握最新的疫情防控动态,切实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准备;三要做好制度方案准备,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四要制定开学核验细则,全面实施开学防控条件核验,开展开学疫情防控督查;五要坚持“人”“物”同防 、“多病”共防,强化校园日常的精准管理;六要把疫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健康教育,加强师生员工的宣传引导。
  要规范报告,快速处置疫情。对在学校门口或学校内发现的有发热等症状的师生一定要要询问流行病学史;送医就诊后,卫生健康部门要根据流行病学史、症状进行综合科学判定,尽量减少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发现疑似聚集性疫情,要第一时间报告,及时果断处置,做好部门沟通协调,避免信息倒灌。
  重庆大学、渝中区教委、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在视频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防控办有关同志,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重庆教管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教委(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防控办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代表;各区县卫生健康委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疾控中心负责人;各高校分管负责人,防控办、学生处、后勤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在109个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