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2020“最美大学生”于婷婷:“帮助他们,就像在帮助曾经的自己”

日期:2021-01-15


于婷婷在参与公益活动。(资料图片)(受访者供图)
  奋斗的青春是什么样?1月11日晚,中宣部、教育部在CCTV-1联合举行2020年“最美大学生”“最美辅导员”发布仪式。重庆财经职业学院会计专业大三学生于婷婷获评“最美大学生”。
  出生后被遗弃在街头,养父将她抚育成人;养父病重后,她带着养父一起上大学;被爱心包围的她,也用感恩之心回报着社会……1月13日,于婷婷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讲述她不平凡的人生经历。
  养父之恩让她健康成长
  开朗爱笑的于婷婷,有一段曲折的身世。时间回到1998年冬,广州,清晨。合川人于万全走在上班途中,突然听到街角传来阵阵婴儿哭声。他找到放在街角的纸箱,里面是一名被遗弃的女婴。见孩子哭得可怜,于万全用手轻轻捏了捏孩子的脸蛋,安抚她,孩子立马停止了哭泣。
  善良的于万全决定将孩子带回去。那一年,他33岁,未婚。于婷婷在广州长到3岁后被送回合川官渡镇,跟爷爷奶奶生活。于万全一家十分贫寒,屋里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从记事起,于婷婷就知道自己身世,但她仍叫于万全“爸爸”,也感受到一家人对她发自内心的爱。
  每周,于万全会从广州给她打来电话,父女俩每次都要聊上好一会。每次过年,于万全还会给于婷婷买新衣服和糖果。一年冬天,于婷婷手上长了冻疮,于万全心疼得不得了,给家里添了取暖器等家电。而为了省钱,那年春节,于万全没有回老家过年。于婷婷难受了很久。
  爷爷奶奶也很爱于婷婷。爷爷总是给她碗里塞肉;夏天,奶奶总是摇着扇子陪她入睡……在一家人爱心的包围下,于婷婷健康快乐地成长着。
  她带着重病养父上大学
  2014年,奶奶去世了。同年,于万全被诊断出患有肝硬化及布加氏综合症。便血、肌无力……身体越来越差的于万全回到合川,不再出去打工。孝顺懂事的于婷婷每个周末都回家,扶着爸爸出门散步,陪他聊天。
  2018年,于婷婷考上大学。那时,高龄的爷爷已被送往养老院。而因为养育于婷婷,于万全一直没结婚。“爸爸一个人怎么办?”那个暑假,于婷婷被这个难题困扰着。
  “带着爸爸一起上大学!”于婷婷终于下定决心。她在学校周围找了一间每个月只要100元的出租屋,将爸爸安顿下来。
  学校、出租屋、医院,于婷婷开始“三点一线”的生活。为了节省车费,于婷婷从来都是步行1小时往返学校和出租屋。家教、发传单,她靠四处兼职赚取父女俩的生活费。虽然工作辛苦,但她从来没耽误过一节课。
  “于婷婷刻苦、要强,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重庆财经职业学院会计系党总支书记吴适告诉记者,于婷婷之前一直没有提及自己的情况,一次偶然的机会,大家才得知实情,当时,她的养父已经重病卧床。
  学校很快帮于婷婷和养父就近租了房子,并为于婷婷减免学杂费、安排勤工助学的岗位。得到学校和社会关爱,于婷婷越发努力,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
  她愿传递爱心延续温暖
  担任副班长的她,是“优秀学生干部”;在学院,她积极参加党支部“讲红色革命,讲革命精神”活动,在大二时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去年春节,她在老家担任防疫科普宣传员,将好不容易买来的口罩赠送给邻里乡亲。她热衷于公益活动,最喜欢在“四点半课堂”上教孩子们数学、作文、唱歌。
  于婷婷的感人事迹逐渐被更多人知晓,她也因此先后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重庆好人”“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如今,于婷婷正在准备专升本考试,她的理想是做一名教师。“帮助他们,就像是在帮助曾经的自己。”于婷婷说,一路走来,她得到了爸爸、爷爷、奶奶最无私的爱,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护。前年10月,爸爸去世了,但自己要将这份滚烫的爱心传递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