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2020最美高校辅导员简敏:辅导员不是只管吃喝拉撒的“保姆”

日期:2021-01-13

简敏在工作室。(西政供图)
  1月11日晚,中宣部、教育部在CCTV-1联合举行2020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发布仪式。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辅导员简敏,荣获2020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
  简敏从事辅导员工作22年,她是2932名学生心目中的“简妈妈”;她率先在全国带领大学生开展生存挑战体验……1月10日,简敏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分享了自己做辅导员的故事。
  连续13年放弃休假
  50出头的简敏扎着马尾,说话干净利落,浑身上下充满活力。“辅导员工作琐碎而繁重。”简敏说,“但能和有梦想、有朝气的青年大学生一起成长,很开心。”1998年开始,她便在西政民商法学院担任辅导员。
  每一个新学年,她都必须提前熟悉数百名学生的情况;开学后,根据学生情况建立“贫困学生登记”“心理疾患谈话”等各类档案;每逢除夕,邀请留校贫困学生到家里过年;临近学生毕业,帮助学生就业做各项工作……为了学生们,简敏已经连续13年放弃休假。
  简敏的儿子9个月大时曾患肺炎住院,恰逢丈夫出差了,她忙着赶回学校筹备开学工作,便将儿子托给朋友照料。朋友埋怨她,“天下没有你这么狠心的母亲!”
  但学生们都爱这位狠心的“简妈妈”。她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学生们都喜欢跟她分享自己的欢乐和烦恼。
  在社会大课堂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辅导员不是只管吃喝拉撒的‘保姆’。”在简敏看来,辅导员既做“人师”,教品德,也做“经师”,教知识。
  2000年暑假,简敏带领9名学生到福州进行“陌生城市·120小时·10元钱”的生存体验社会实践活动。参与活动的学生每人仅有10元钱,需要在陌生的城市生存120个小时。
  这次活动让万晶至今记忆犹新。“大家经历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辛。”当年参加活动的学生万晶,如今已是一名律师,她回忆说:在那几天,有的同学遭遇了黑中介;有的因为听不懂福州方言被责骂;有的则靠电脑技术或心理咨询幸运地找到“准白领”工作……万晶感叹,很感谢简老师带领我们开展这场生存体验,让我们每个人都开始对自己人生进行规划。
  “大学生就应该在‘社会大课堂’去锻炼。”简敏说,她希望用不同的课题激发同学们探索问题的兴趣,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多年来,她先后带领学生进行“如何看待刑法数罪并罚”的社会调研,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二等奖;对重庆50家青年社会组织进行调研,为政府优化青年社会组织服务提供智力咨询;走访都市留守儿童状况,提出相关调研报告……
  2007年,简敏成为全市第一个获评教授的辅导员。
  带出一批优秀辅导员
  一枝独秀不是春。2015年,在市教委的支持下,简敏牵头成立“名师工作室”。这是重庆市首届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由简敏带领校内外的18名辅导员一起开展相关活动。
  简敏说,工作室组建“社情民意调查队”“每周一案组”等团队,采用“1+N+X”(即“1位项目主任+N位专业教师+X位学生”)模式,带领大学生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社会调研和公共服务等活动。在西政,简敏还负责成立了学校辅导员教研中心,将全校110余名辅导员整合在一起,共同成长。
  如今,简敏“名师工作室”已孵化出“蒋莉工作室”“杨化工作室”“胡绵娓工作室”等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其中,蒋莉是简敏带的98级学生,是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简老师给我三点影响很大:一是执着,二是热爱,三是创新。”蒋莉告诉记者,自己正是受简老师的影响,选择留校做了辅导员。
  近年来,简敏“名师工作室”教师团队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精品项目和科研课题近20项,出版著作10部,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20人次,所教辅学生获市级以上奖项多达1000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