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中学教师统战知识教学竞赛决赛圆满收官

日期:2020-12-11

  为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相关精神,坚持以中央、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统战工作“1211”总体思路和工作要求,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以提高中学教师统一战线意识和统战教学能力为重点,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努力培养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统一战线名优师资,打造一批具有统一战线和重庆特色的中学优质课程,由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联合主办,南岸区委统战部,南岸区委教育工委承办,重庆第十一中协办的中学教师统战知识教学竞赛决赛于12月7日一8日在南岸区十一中文益堂举行。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同志,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同志,南岸区委书记颜伟同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赖顺材同志,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帅逊同志及市委统战部,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处室的负责人及各区县委统战部教育工委带队领导,部分思政教师代表近300人参与了竞赛决赛的大会。竞赛经过40个区县四大片区分赛场两个月的时间,一天半的决赛,12名进入决赛的选手通过专家评委评比产生6个二等奖,3个一等奖3个特等奖和5个优秀组织奖。通过赛课,以赛促学以赛提质增强教师的统战意识、统战理念、统战思维,推进统战知识进国民教育有序稳定地开展。

  12名进入决赛的教师紧密结合统一战线工作的基础理论、工作实践和业务知识,灵活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情景式教学方式,奉献了12堂高质量、高水平的统战知识教学。最后,在专家评委团的综合评比下,南岸区邹捷、沙坪坝区梁东、万盛经开区何寒荣获特等奖,其余9名选手分别获得一、二等奖,大渡口区委统战部、大渡口区委教育工委;綦江区委统战部、綦江区委教育工委;奉节县委统战部、奉节县委教育工委;彭水县委统战部、彭水县委教育工委;南岸区委统战部、南岸区委教育工委获得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

  本次竞赛分为片区赛和总决赛,旨在通过竞赛的方式促进教师统战理论政策的学习,推进统战知识进国民教育,让统战知识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成长,筑牢学校这个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前期四大片区分赛场共40名选手参赛,累计受教育人数4000余名。总决赛启动仪式上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同志强调市委教育工委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并指出要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提高广大教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教学热情,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重庆“两地”“两高”目标,重庆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中学教师中开展统战知识教学竞赛,在全国尚属首次。开展统战知识进国民教育,体现统战课的政治引导功能,教给学生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同志在决赛闭幕式指出做好统战知识进国民教育工作关键在教师,统战课教师应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方法要巧,同时也要注重启发式教育,努力做好我市统战知识进国民教育工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同志在闭幕式上总结并强调,十四五开局之际,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构建完善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上形成更大合力。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统战意识、一盘棋思想,确保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断开拓思路、改革创新,扎实推进统战知识进国民教育工作,为重庆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新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