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报告会就是一场生动的思政大课 ——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发高校师生热烈反响

日期:2020-10-29


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西大专场现场,“战疫英雄”亮相。  任君 刘力 摄/视觉重庆

  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无私奉献……10月26日,“战疫英雄”——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分为两组走进西南大学、重庆大学,9位战疫英雄的报告生动诠释了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两所高校的师生纷纷表示,要以“战疫英雄”为榜样,以抗疫精神为动力,更加勤奋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和热血。

  “老师从小培育的集体观和爱国观,影响着我的一生”

  26日上午,西南大学音乐学院演奏厅座无虚席。

  逆行出征的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的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当大屏幕上闪现出这些英雄人物的画面时,重医附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周发春第一个登上报告台。

  “刚到武汉,我们就接到指挥部命令,第一时间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两个重症病区,3小时内就收治了70位重症患者”“两位80多岁的老奶奶,病情在同一天恶化,而此时ICU全部满员。我们克服重重困难,迅速建立了临时ICU”……当周发春讲述起在武汉惊心动魄的时刻,现场听众全神贯注;讲到精彩处,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作为周发春曾经的班主任,我今天十分激动。”台下,一位老人不时地抹眼泪,这位老人是西师附中退休校长陈幼华。她说:“周发春在初中时一直担任班长,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工作能力也很强。我为他感到骄傲。这也是对我们教育的肯定,我们为此感到高兴。”

  看到陈幼华时,周发春立即将自己怀里的鲜花送到老师手中。“有国才有家!救死扶伤是医生的使命,该我们上的时候我们就要上。老师从小培育的集体观和爱国观,影响着我的一生。”周发春感慨。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深深打动现场听众

  “说天上星星亮的人,是因为没有见过医护人员的眼睛。”这是《人民日报》赞美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症医学病区副主任黄霞那双美丽大眼睛的话。万州区疫情防控关系渝东北片区乃至全市防控工作大局。黄霞曾连续24小时工作,昏倒在病房,3天后又重返病房;每天给患病老人写小纸条鼓励,独立操作为病人置入ECMO(人工心肺)手术。“一定要救回病人,一定要成功!”这是身为医护人员的黄霞当时最坚定的信念。

  37岁的连新民是重庆广电集团(总台)融媒体中心记者,重庆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广电集团共派出17名记者奔赴武汉、孝感及重庆4所定点收治医院,深入离病毒最近的现场,采制播发疫情防控报道1.2万余条……

  26日下午,报告团第二组来到重庆大学,数百名重大师生在民主湖报告厅聆听了抗疫英雄的故事。

  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丰文派出所所长曾国华讲述的是同事潘继明的故事:潘继明51岁,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到一线工作。在疫情防控的战场,继明是战士;当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他又是一个热心的服务员。但在2月16日,他突发心脏病永远倒在了油菜地里,用生命诠释了一名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深深打动着现场听众。重庆市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管护师简富琼在湖北方舱医院的救治经历、重庆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呼吸道及新发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宿昆在疫情防控一线与病毒“斗智斗勇”的故事……在掌声和泪水中,师生们深深体会到伟大的抗疫精神。

  无数个默默奉献的“小我”,汇聚为抗疫的强大力量

  两场报告会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白衣天使、社区志愿者、出租车司机、一线记者、警察……报告人来自不同行业,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力量。”听完报告后,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邓丽莉副教授噙着热泪说,正是这些不同岗位上无数个默默奉献的“小我”,汇聚为抗疫的强大力量,成为最终取得抗疫胜利的关键,这是伟大的国家和民族的胜利。

  南湖社区党委书记余建所作的报告让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学生赖文琪深有感触。今年初,赖文琪在荣昌区某社区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者开展联防联控、入户排查、宣讲等工作。“每位党员、志愿者、居民都发一分光、一分热,就汇聚成最亮的火炬,构筑起坚强的抗疫堡垒和长城。”赖文琪表示,自己深切体会到身为学生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自己和同学们将把这些抗疫英雄作为榜样,时刻牢记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和前进方向。

  “黄霞那双充满希望和爱心的眼睛,对我触动很大。”西南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8级学生李泓桥认为,青年一代大学生要学习战疫英雄们的精神,将乐于付出、勇于奉献的精神贯穿到学习、工作中,为社会和国家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一定会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勇敢地站出来”

  从战疫英雄们身上学到什么?今后怎么做?师生们也有自己的思考。

  “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就是一场生动的思政大课。”重庆大学公管学院辅导员何薇说,无论是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还是坚守岗位的各行各业劳动者,都展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力量,“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有人选择无畏。战疫英雄们用爱甚至生命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长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引领学生们立报国志、践爱国行,发扬抗疫精神,勇往直前。”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海峰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李海峰说,抗疫期间,美术学院的师生们用画笔记录对灾难的感悟以及感人的瞬间,创作出一批高水平优秀作品,“我们将引领大学生们寻找对时代、家国、英雄的艺术表达,塑造新时代大国文化自信。”

  “周发春医生为鼓励病人教他讲重庆话‘雄起’,我们青年一代大学生也应该‘雄起’。”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吴腾激动地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自己一定会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勇敢地站出来,就像入党誓词中讲的那样:“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