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2020年重庆市“最美高校辅导员”名单出炉

日期:2020-10-10

  10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遴选、发布的2020年重庆市“最美高校辅导员”名单出炉,全市共10名高校辅导员入选。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共有专职辅导员4000余名。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
  近年来,我市着力配齐建强辅导员队伍,通过开展上岗培训、骨干培训和全员培训,实施择优资助计划,建设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等,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让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近期,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全市高校择优遴选了一批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乐于奉献的“最美高校辅导员”,着力引导广大高校辅导员以“最美高校辅导员”为榜样,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10月8日21∶30,2020年重庆市“最美高校辅导员”名单发布仪式将在重庆卫视播出。
  2020年重庆市“最美高校辅导员”名单及事迹简介
  袁利  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辅导员
  她坚持奋斗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线30年,先后担任了115个班级的辅导员。始终坚持把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管理中,建立学生宿舍辅导员值班室特色谈心谈话机制,撰写了50多万字的周记;探索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同心圆运行模式,全天候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与学生沟通联系;建立学生成长档案,编印2000多页材料汇编。
  叶海燕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辅导员
  11年来,她一直将学生身心健康置于首位,打造“心理学+”育人体系,将心理学有机嵌入学生工作的各环节;撰写“心理战疫”系列推文,参与录制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系列微讲座,主编出版《疫情中的心理关爱手册》,确保学生疫情期间成长“不掉线”;主持“叶海燕心理工作室”,打造四个功能性平台,带动和影响一批敢于实践、乐于创新的辅导员勇往直前。
  简敏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辅导员
  她热爱辅导员工作,致力职业化发展,扎根高校一线专职辅导员岗位22年。她致力于专业化发展,提出“引、学、规、助、带、训”六点工作法;致力于专家化发展,主持省部级课题11项、出版个人专著等学术作品100多万字,从一名普通辅导员逐步成长为教授、硕士生导师。同时,她还被选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双巡”宣讲团成员。
  胡小强  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
  20年来,他坚持从模式构建和实践创新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他自创生涯规划“六问”法,引导一批批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稳学生理想信念之舵;构建“334”学生工作模式,描绘深耕精培之图。近年来,带领学生获得“全国三下乡先进团队”等荣誉近80项。
  蒋琳  重庆邮电大学先进制造工程学院辅导员
  针对00后“i时代”大学生群体特点,她用信息化工具强化管理,综合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通过“WE重邮”“学工在线”等信息系统,实时掌握学生状况;通过构建大数据体系,开展学风建设、精准资助、分层分级科研育人体系构建和精准就业研究,提供信息推送、求职指引、趋势分析等精准帮扶。
  龙婷  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辅导员
  15年来,她始终围绕“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新思政教育工作方式和载体。她利用专题教育探索学生党员教育新模式;开辟网上“青年红色根据地”,让学生交流思想有网络主战场;坚持以学生为主角、时政为焦点创建博园讲坛,成为学生最喜爱的心动微舞台。
  杨洋  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辅导员
  她始终坚持“教育、管理、服务、关爱”的学生工作理念,用自己的真诚努力与真情付出,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她积极探索“思政+艺术”教育方式,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实际,融思政于艺术,努力提升艺术院校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她把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放在首位,帮助困难学生,引导创新创业,开展生涯规划指导。
  牟芷  重庆文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
  她自学心理学知识,用“情”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在润物无声中加强思想引领、情感疏导,守护学生成长,成为学生“最可敬的人”;她用“行”照亮学生的理想,坚持每天进宿舍、进课堂,陪伴学生上课、跑步、进图书馆、排话剧,成为学生“最亲近的人”。通过辅导员工作室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用“心”“情”“行”诠释了新时代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
  白玥婕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辅导员
  根据新时代学生工作的特点,她创新高职学生工作的新模式,组建以“坚持帮”为主题的各类社群,向学生传播正能量。多年来她用自己与疾病顽强作斗争的经历,引导学生积极乐观地面对困难。她让大家看到了平淡之中的那份责任,平静之中的满腔热情,平凡之中的执着追求。
  史丽涛  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辅导员
  她扎根民办高校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4年,探索构建“三维四学五步”的育人方法,全面提升育人实效;注重通过党团组织活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开展民办高校党支部“2+5+N”主题党日模式,所在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组建的“思齐”模范团支部获“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 (记者李星婷、王丽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