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全市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成功举办

日期:2020-08-25

  全市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政府督导专员全覆盖选派到位后,为切实提高选派的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市委教育工委于7月下旬举办全市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6所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建部门负责人和3所新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负责人共55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需求突出“针对性”。自2019年7月向民办高校党组织选派书记到任后,市委教育工委就着手谋划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市委专门听取向民办高校党组织选派书记工作情况汇报,提出了“全覆盖选派、针对性培训”明确要求。为了突出培训的针对性,通过在日常交流中收集选派书记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困难和问题,在党建调研督查中了解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在培训方案拟订中掌握选派书记做好工作的所急、所需和所盼。如何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党组织在民办高校的作用如何发挥,民办高校党组织与董(理)事会、校(院)长之间的决策边界如何界定,选派书记兼任政府督导专员工作的着力点在哪里,民办高校依法依规办学的主要规定和要求是什么……这些问题,既是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政府督导专员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也是本次专题培训班需要着力解决的“难题疙瘩”。

  培训内容体现“订单式”。按照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的原则,市委教育工委精心制定培训方案,科学设计培训内容,“订单式”设置12个专题,为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提供精准培训。从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履职方面,设置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统战工作、安全稳定工作等方面专题;从民办高校政府督导专员履职方面,设置了民办高校分类管理改革政策法规、教育教学管理、教师队伍管理、财务管理与监督、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专题;从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政府督导专员个人能力修养方面,设置了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政德建设、党组织书记工作方法、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应对处置等专题。授课老师均来自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委网信办、市委教育工委的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专业性特征和专家化特质明显。12个专题报告紧密结合民办  高校党组织书记、政府督导专员的岗位实际,从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入手,重点讲政策、讲思路、教方法、找对策,真正让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政府督导专员通过培训,不仅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更要学有所用、拿来即用。

  培训方式突显“多样化”。本次培训采取现场教学、专题研讨、互动交流等方式,立体式、多样化提升培训实效。通过组织学员深入重庆工程学院,现场考察学习民办高校党员教育基地、全国样板支部、创新创业园区党建、工会活动阵地等,从身边典型中考察实践做法、学习先进经验;通过分组专题研讨,4个小组分别围绕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与董(理)事会和校(院)长的沟通协商机制、党建质量提升和“双创”、独立学院转设、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协同推进、选派书记的职业发展等共同关心的主题,分析现象,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寻找对策,在研讨中集思广益,在探究中达成共识;通过互动交流,参训学员之间就个人经历、学校经验、问题反思、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各小组组长还在结业式上分享了讨论交流成果,大家在互学互鉴、互助互进中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

  培训期间,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与小组讨论,听取意见,共同研讨,解疑释惑;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团市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程与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座谈,交流民办高校党建带群建工作。参训学员普遍认为,本次培训时机选择恰当、内容安排丰富、老师准备充分,既有理论上的务虚、也有实践上的务实,既接受了全面的上岗知识技能培训、也学到了工作实务的路径与方法,成果多多,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进一步理解消化培训内容,促进培训成果转化,推动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立德树人工作再上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