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第九届重庆市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公益活动精彩纷呈

日期:2020-08-17

宣讲国旗故事

教官们摆出“八一”造型喜迎建军节的到来

“小军人”们进行军体拳展示

川渝营员代表牵手走进际华园,快乐戏雪

“小红军”节目展示

认真整理内务

援鄂医务工作者给营员们讲述感人的抗疫故事

营员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小白花

挑战“飞越丛林”

援鄂医务工作者子女代表表演《小白衣战士》节目

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消防救援体验

  立正、稍息、列队、蹲坐……在闭营仪式现场,总教官发出口令,全体小营员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干净利落的军事规范动作让人称赞,培育出了新时代“少年雄兵”。
  8月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国教办、市财政局、市教委、团市委、市校外联联合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第九届重庆市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公益活动在歌乐山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综合基地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军事夏令营以“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自7月31日开始,8月6日结束,为期7天。参加本次军事夏令营的除了有来自全市各区县贫困家庭的800余名青少年外,还特别邀请了30余名来自四川的优秀青少年以及100余名援鄂医务人员子女。
  “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本次军事夏令营采取了‘云活动’的形式,在全市25个区县同步举办。”军事夏令营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活动期间,我们都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深入军营生活  体验红色教育
  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孩子们在炎炎烈日中开展了军事训练,在国旗护卫队和三军仪仗队教官的教导下感受了军营文化,在模拟演练中学习了安全自护知识,在重温革命英烈事迹的过程中体悟了党的初心和使命……通过实地体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知识学习、准军事化训练、安全自护培训、职业技能体验、心理健康教育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内容,孩子们开阔了眼界,感受到军人风范和国防力量的强大,也培养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军旅精神。
  此外,本次军事夏令营还特意安排了小营员们参观歌乐山烈士陵园、邱少云烈士事迹陈列馆、万州革命烈士陵园、城口县苏维埃政权纪念公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夏令营各个连队均用赵世炎、王良、江竹筠、王朴、许晓轩、陈然等英雄人物进行“命名”,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用感恩的心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穿上绿军装,我仿佛也成为了一名‘小军人’。这次难忘的军营生活,不仅增强了我们的体魄,锻炼了我们的意志,也让我们的暑假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有意义。”来自沙坪坝区的学生王莺燃说。
  携手成渝两地  关爱英雄子女
  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共同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活动邀请到了30余名四川青少年代表,在重庆青少年的陪伴下,感受了军营生活、领略了新重庆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致敬抗疫英雄,关爱英雄子女,活动还特别邀请了100余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子女参加。活动中,孩子们赴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前往百果园环保发电厂开展了“绿色环保体验之旅”活动;走进际华园、科技馆,开展了“运动嘉年华”科普体验之旅活动;特许走进国防动员训练基地,开展国防知识教育活动。丰富的活动内容让孩子们收获满满,同时也邀请了支援湖北医务人员走进军营给孩子们讲述抗疫故事,让动人的抗疫故事感染每一位小营员。
  “感谢为我们这次活动付出的每一个人,让我们学习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技能,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暑假。”来自北碚区的学生赵安琪说,今后一定会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重庆市青少年军事夏令营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了9届,全市累计有8000余名优秀青少年代表和贫困儿童代表在活动中受益,已成为全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此项活动坚持公益性原则,深受学生、家长欢迎,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和良好反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