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公告公示

关于举办重庆市第四届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1-04-01

各区县(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宣传部、教委(教育局、公共服务局)、科技局、科协、团委、爱卫办,两江新区社发局,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市卫生健康委各委属(代管)单位,陆军军医大学各附属医院、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陆军第九五八医院、武警重庆市总队医院,大型企事业单位职工医院,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通过创作、遴选一批科学准确、通俗易懂、传播度高的健康科普素材,吸引、培育更多的健康科普传播人才,有效扩大健康科普覆盖面,逐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学习健康知识、营造健康环境、追求健康生活氛围,决定举办重庆市第四届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科协、团市委、市爱卫办。

(二)承办单位。

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市健教所、重医附二院。

二、大赛推荐主题

(一)新冠肺炎、结核病、艾滋病、流感等传染病防控相关主题;

(二)健康养生热点话题答疑解惑,打假互联网上的虚假健康科普宣传信息相关主题,如保健品、运动健身、减肥等;

(三)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如病媒生物防制、控制吸烟、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

(四)儿童青少年健康相关主题,如视力健康、预防肥胖、脊柱健康、防范意外伤害等儿童保健及常见疾病防治;

(五)老年人健康相关主题,如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防治以及老年健康管理健康促进等;

(六)心理健康相关主题,如抑郁、躁郁等情绪病;

(七)体检及疾病预防相关主题;

(八)医疗急救、公众应急能力提升相关主题;

(九)职业病相关主题,如尘肺病、职业中毒等;

(十)母婴类相关主题,如婴幼儿腹泻、黄疸、孕妇妊娠高血压等;

(十一)中医类相关主题;

(十二)其他主题。

每个作品限报一类主题。

三、大赛类别

(一)表演类。包括演讲(参演选手限1名)和舞台剧(歌舞、小品、相声、情景剧等适合舞台表演的节目,参演选手2人及以上)(需为20193月之后创作)。表演类作品需以视频链接+文章(脚本)电子稿形式报送,视频时长4分钟以内,画面质量优,可供后续传播使用,为MOVMP4等格式1080P高清影像。

(二)视频音频类。包括公益广告、微视频、动漫、电视栏目、健康科普专题音频、广播剧、有声书等等(需为20193月之后创作)。视频要求作品画面质量优,构图合理,字幕及配乐得当,可供后续传播使用,为MOVMP4等格式1080P高清影像。公益广告时长原则上不超过1分钟。微视频、动漫不超过3分钟。电视栏目单集时长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剧集总数不超过30集。音频要求音质清晰,完好无损,为WAVMP3等格式。音频、广播剧单个作品时长建议不超过20分钟,有声书单个作品时长建议不超过30分钟。

(三)图文类。包括科普图书、科普文章、手册折页、海报等(需为20193月之后创作)。科普图书(含译著和再版图书)应为正式出版物,文字为中文简体,聚焦百姓关心的健康话题,要点突出、形式新颖、设计美观,应具有原创性。丛书邮寄一本或者一套样书上报,应为全部出版完成的作品,不接受丛书中的单册或部分作品。科普文章需以文字形式上报,不超过2000字,需附刊载页面图片或者刊载网址链接。手册折页、海报等需上报JPG格式文件,海报尺寸要求为60cm*80cm

(四)网络账号类。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及健康科普传播机构建立的健康科普类微博、微信、抖音等公众号(需为20203月之前开设,并正常运行1年以上),提供健康资讯、科普知识、政策解读等健康信息以及在线健康服务,不含个人公众号。同一名称微信公众号既有服务号又有订阅号的,选择一个参与评选。该类需上报名称、二维码或链接及图片佐证,并介绍其运维情况、亮点成绩、所获荣誉,文字800字以内。

四、工作安排

(一)组织动员和申报(即日起—2021430日)。请各区县、各单位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和个人积极报名参赛,鼓励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选拔赛,推荐优秀选手和作品。报名参赛时间截止到2021430日零时,申报流程见附件1

(二)资料初审(20215月上旬)。大赛将组织专家评审团统一就内容的科学性、准确性、传播性等方面对报名参赛的作品进行初评,通过初审作品将进入预赛。

(三)专场预赛(2021530日前)。根据初审情况,大赛将举办表演类线下专场预赛,由主办方确定具体比赛场地与时间后通知参赛选手和单位,前30名进入决赛;其余三大类比赛作品各由专家评审团评出前30名进入决赛。

(四)网络投票(20216月上旬)。入围决赛的四大类比赛作品进入网络投票环节,投票成绩计入决赛总成绩,占比10%。决赛作品同时在多个媒体平台进行展示。

(五)决赛颁奖(20216月底前)。大赛将举办专场决赛,各类别比赛将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胜奖等若干名,并设优秀组织奖,奖励积极组织推荐选手参赛和对比赛做出积极贡献的单位。获得一等奖的35岁以下职工推荐参评2021-2022年度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

五、参赛要求

(一)全市所有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和个人均可参赛,鼓励非卫生健康行业部门、机构、社会组织和广大市民参赛。

(二)各区县申报各类别比赛作品分别不少于2件;各市级医疗单位、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申报各类别比赛作品不少于2类,数量总计不少于4件;其他各市级卫生单位申报比赛作品不少于1件。

(三)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创建2020-2021年度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申报比赛作品不少于1件。

(四)各类别作品申报数量不设上限。获得重庆市前三届健康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的作品不再参赛。

(五)参赛作品由各单位自行报送,各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协助组委会跟进了解各单位报送情况。

(六)大赛相关情况将作为区县、单位年终评价考核内容,请各区县、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六、有关事项

(一)大赛将组建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相关代表组成,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组建大赛评委会,由医疗专家、科普专家、知名媒体人等组成,评委会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对推荐参赛作品进行评比。

(二)所有参赛作品内容应具备以下要求。

1.科学性。所有参赛作品中涉及的健康医学专业知识、数据、政策、引文须来自医学核心期刊,或医疗健康行业相关专业组织发布的文章、报告。参赛单位和个人要对参赛作品的科学性予以负责。

2.通俗性。用贴近大众的表现形式,用普通大众熟悉的语言方式进行创作;所有参赛作品中涉及科学的专业术语需予以严谨的通俗性解释。

3.趣味性。灵活运用图表、图片、动漫、视频等形式进行创作,内容、表达方式创新、有新意、贴近社会公众特点,鼓励采用地方特色、地方方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呈现。

(三)参赛作品以健康科普为主,不可夹杂药品、平台等商业宣传推广内容。

(四)参赛作品要求原创,不得侵犯第三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任何权利。如提供的内容违反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或者侵犯第三方合法权益而导致任何争议、索赔、诉讼等后果,由作者承担法律责任,活动主办方和承办方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五)大赛组委会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所有报送作品一律不予退还。报送作品均视为获得报送和制作单位或个人的同意,大赛组委会享有参赛作品的使用权,有权将参展作品用于本次活动相关的宣传展示,不向投稿者支付相关费用。优秀获奖作品将纳入重庆市健康科普资源库,参加健康中国巴渝行主题科普宣传巡展,并优先推荐参加全国大赛。

(六)比赛期间参赛选手的差旅费、食宿费、制作费等由各单位按规定报销。

(七)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大赛组委会有权根据具体情况对活动操作规程进行调整,调整内容在第一时间公布。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冯若玄,61965180;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秦溪、张曦,6784418565953081

附件:1.线上报名流程

2.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表演类)作品报名表

3.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视频音频类)作品报名表

4.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图文类)作品报名表

5.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网络账号类)作品报名表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

重庆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3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