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公示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遴选重庆市2021年“国培计划”项目承担机构的通告

日期: 2021-03-25
字体: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十四五”期间“国培计划”组织实施工作要求,现就遴选重庆市2021年“国培计划”项目承担机构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培训项目类型

(一)中西部项目。中西部项目规划设计了四大类18个子项目,分别是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乡村中小学校长领导力培训、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和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四类项目,子项目包括新教师入职递进培训、新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欠发达地区“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学科名师培养对象培训、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乡村初任校长任职培训、乡村青年校长助力培训、乡村骨干校长提升研修、乡村优秀校长深度研修、学校党组织书记示范性研修、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研修、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团队培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区县整体推进项目、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整校提升项目、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校整校推进项目、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培训项目,具体项目设置情况见附件1。

(二)幼师国培项目。幼师国培项目规划设计了13个子项目,包括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培训、幼儿园新入职教师递进培训、幼儿园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非学前教育专业补偿研修项目、幼儿园青年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培训、幼儿园骨干教师园本研修能力提升、幼儿园骨干教师培养项目、幼儿园学科名师培养项目、幼儿园教师园本研修创新培训团队培训、幼儿园园长法治与安全教育培训、乡村幼儿园园长办园能力提升培训、民办幼儿园园长规范办园培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园项目,具体项目设置情况见附件2。

二、遴选单位范围

(一)培训机构。为贯彻落实“国培计划”减负提质要求,切实提升项目实施质量,本次项目承担机构主要在以下范围内遴选:

1.具有优质培训条件的市内外普通高等院校、市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我市区县及以上教师发展机构和教科研机构;

2.具有较好支持服务能力和课程资源整合开发能力,且社会评价高的优质远程教师培训机构;

3.承担我市同类项目两年以上、培训效果好且具有良好培训条件的省级以上教育学术团体。

具体子项目申报条件见项目申报指南(附件3)。

(二)项目区县。为支持各区县高质量开展乡村教师培训工作,持续强化培训能力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中西部项目中的新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区县整体推进项目和幼师国培中的新教师入职培训、幼儿园青年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以项目区县的形式组织实施。乡村教师数量较多、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健全、研训水平较高的区县可申报项目区县。

三、项目申报要求

(一)科学设计申报方案。各申报单位要认真领会2021年“国培计划”实施重点要求和各类项目目标任务,扎实开展需求调研和项目论证,精准制定培训方案。项目设计要紧紧围绕基础教育改革,聚焦欠发达地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提升,针对教师职业发展不同阶段特点,分层分类精准设计课程。要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作为各类项目的必修内容,全面加强“四史”教育。

(二)优化培训内容。申报单位要依据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和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科学设计培训课程,重点提升学科育德、课堂教学、作业设计、实验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导能力。重视幼小衔接、少先队工作、预防校园欺凌、生态教育等方面知识和能力培训,将有关内容纳入教师校长培训。遴选熟悉基础教育的高校专家和具有较强培训能力的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校长组建高水平培训专家团队,要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作用,原则上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和校长的比例不低于50%。

(三)改进培训方式。要注重实践性培训环节安排,强化教师实践参与,帮助教师解决问题、提升技能。完善线下集中、在线培训、校本研修融合的混合式培训,帮助教师精准发现问题,制定提升方案,通过专家指导、自主学习、同伴交流和教育教学实践,推进教师常态化学习,满足教师个性化发展需求。采用多种形式对参训教师训后发展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对教师更新理念、改进方法、运用实践等进行综合评价,并组织专家进行指导提升。进一步加强优秀课程资源建设,注重参训教师培训成果总结和提炼,发掘整理过程性成果,打造优秀培训案例。

(四)严禁项目转包行为。各申报单位要科学评估自身培训承接能力,合理控制申报项目数量,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严禁将所承担的项目转包给第三方机构,一经发现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申报工作安排

(一)报送申报材料。申报单位要认真填写培训项目申报书(附件4)和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5),将加盖单位公章的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二份于2021年4月12日17:00前报送至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市内中小学、幼儿园、区县级教师发展机构的申报书还须加盖所在区县教育部门公章,同时将电子稿发送至邮箱cqgpjh@126.com,逾期不再受理,材料报送后不得再次修改或补充。要严格按照申报材料填写和报送要求提交材料,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材料将不纳入评审。

(二)组织评审。市教委组织教师培训专家对申报方案进行评审。本次评审采取网络评审和综合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公布评审结果。评审结果经市教委审核确定并报教育部、财政部审核备案后在市教委公众信息网上公布。

联系人及电话:刘莹,023-67084450;陈元新(市教师发展中心), 023-62658507、13399825238

邮寄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9号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综合楼505室;收件人:高雪;电话:13658346001;邮政编码:400067

附件:1.重庆市“国培计划(2021)”——中西部项目规划表

     2.重庆市“国培计划(2021)”——幼师国培项目规划表

     3.重庆市“国培计划(2021)”项目申报指南

     4.项目申报书模板

     5.项目申报汇总表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1年3月23日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