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公告公示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遴选2020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的通告

日期:2020-08-18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全面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职业院校教师校长的素质能力,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意见》(教师﹝2016﹞10号)和项目管理办法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遴选重庆市2020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承担单位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培训项目

重庆市2020年面向社会公开遴选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覆盖职业院校教师示范培训、中高职教师素质协同提升、校企合作实践培训、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师资培训、职业院校教师专项培训、精准扶贫培训、成渝经济圈职教师资协同培训项目等7类66个子项目,各项目涉及专业、人数、经费见附件1。

(一)职业院校教师示范培训

1.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项目。组织中等职业学校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高等职业院校具有高级职称,主持过市级及以上科研教改课题(项目)、参加或指导学生参加市级及以上技能比赛(含创新创业大赛等)并获奖的教师参加培训,每班20-30人。培训重点包括专业建设、课程设计与开发、团队组织与引导、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教研科研方法等内容。项目采取集中面授+返岗实践+再集中面授的工学交替方式,集中面授时间不少于4周(160学时),其中专业技能实操训练和教学实践演练学时占总培训学时的比例不低于50%。

2.“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项目。组织职业院校从事教学工作五年以上的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参加培训,每班20-40人。培训重点包括技术技能实训、专业教学法应用与实践、课程开发技术与应用、信息技术应用等专项内容,着力提升教师的理实一体教学能力、专业实践技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双师”素质。项目采取集中面授+实训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训时间不少于4周(160学时),可分阶段进行,其中专业技能实操训练和教学实践演练学时占总培训学时的比例不低于50%。

3.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组织职业院校从事教学工作5年以下、年龄35周岁及以下的优秀青年教师到市内外国家级(省级)重点学校、示范学校等优质学校,采取听课观摩、集体备课与案例研讨、参与教科研项目等“师带徒”“一对一”模式,进行不少于8周(320学时)的跟岗访学,其中专业技能实操训练和教学实践演练学时占总培训学时的比例不低于50%,每班20人。通过全面参与培训院校教育教学实践和管理工作,帮助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能力、研究能力和管理能力,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4.卓越校长专题研修项目。组织职业院校分管校长、教学副校长到市内外参加“1+X”证书制度、专业集群建设专题培训,每班20-30人。项目重点围绕职业教育改革、“1+X”证书制度、依法治校办学、现代学校制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现代学徒制、中高职衔接、专业设置与建设、课程设计与教学理念、“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内容开展专题研修。项目采取集中面授、名校观摩、影子培训和专题研究等相结合方式,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80学时)。

(二)中高职教师素质协同提升

1.中高职衔接专业教师协同研修项目。组织开设中高职人才接续培养专业的国家级(省级)中等和高等职业院校作为牵头单位,组织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等创建“双师型”名师工作室,采取集中面授和网络研修方式,重点开展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人才接续培养方案、课程、教材及数字化资源研发,行动导向的教学实践与演练、教研科研项目交流与合作等。培训时间不少于4周(160学时),其中网络研修学时不得超过总学时的30%。

2.紧缺领域教师技术技能传承创新项目。组织中等职业学校紧缺专业教师参加培训,每班20人。项目由优质职业院校、应用型高校或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牵头,组织该专业领域的名师、专业带头人领衔,采取集中面授、项目合作研发相结合方式,进行为期不少于4周的技术技能实训。

3.骨干培训专家团队建设项目。组织承担项目计划的中高职培训基地工作主要负责人、专兼职培训者参加培训,每班50人。通过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课题研究与自主选学、问题解决与案例研讨相结合形式,开展不少于2周(80学时)的市外研修。研修分专题进行,重点包括培训需求诊断技术、培训设计与实施方法、课程与数字化资源开发技术、绩效评价标准与方法、信息技术应用、核心技术应用与推广、工作室(平台)主持与管理技能等内容。

(三)校企合作实践培训

采取考察观摩、技能培训、跟岗实习、顶岗实践、在企业兼职或任职、参与产品技术研发等形式,组织职业院校相关专业课教师进行为期不少于4周(160学时)的企业实践,每班30人。重点学习掌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及发展趋势、前沿技术研发、关键技能应用等领域,以及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岗位(工种)职责、操作规范、技能要求、用人标准、管理制度、企业文化、应用技术需求等内容。

(四)精准扶贫项目­

针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实施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升试点培训,遴选6所中职学校,重点推进校本研修活动规范化、常态化,真正解决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扩大培训受益面。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80学时)。

(五)成渝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项目

针对成渝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采取结对市区联合组班、分段集中的培训方式,每区县至少50名教师参训,培训时间不少于15天(120学时),深度融合成渝两地职业教育教师的培训交流。

(六)“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骨干教师贯标培训项目

组织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教师,参加“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骨干教师贯标培训。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讲授与技能实践相结合、专业教学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培训,为我市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培育一批“种子”教师,推动建立起完善的培训体系。每专业50人,培训时间5天(40学时)。

(七)职业院校教师专项培训项目

1.主题培训。围绕“课程思政”“三教改革”“新教师岗前培训”“教育理论及专业教学法”“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开展专项培训,按照“以培促用、示范引导、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专题报告、课堂观摩、案例分析等方式,重点提升教师的实践应用能力。每班50-200人,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

2.示范培训项目。根据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实践基地的优势专业学科、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际,开展产教融合示范培训、“双师型”队伍建设示范培训,实行“基地学校+专业合作企业”分段集中培训方式,培训时间10天。

二、申报条件

(一)职业院校教师示范培训项目的申报单位应为: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全国职业教育师资专业技能示范单位、通过教育部备案的省级优质职业教育师资培训机构,或者承担过两年以上市级教师培训任务且2006年以来获得过中央财政重点专业建设资金支持的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其中,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申报单位为市级及以上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或者承担过市级及以上职教师资培训任务的优质应用型高校或国家级重点、骨干、示范职业院校,且应满足学员在项目同层级学校跟岗访学条件。

(二)中高职衔接专业教师协同研修项目的申报单位应为:国家示范(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或者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具备支撑实施教师网络研修的设施设备、网络平台系统、数字化资源等条件。其中,骨干培训专家团队建设项目申报单位一般应是国家级或省级项目管理办公室所在单位,或具有五年以上国家或省级教师培训任务工作经验的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三)教师企业实践项目申报单位应为:市级及以上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或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企业实践单位的行业代表性强、覆盖专业面广、岗位群和产业链齐全,具有专门的职工培训机构、能够提供实践岗位和指导教师(师傅),且可以解决教师实践必需的食宿等基本生活条件、具备一定的职业技能鉴定能力和接纳水平。高校和职业院校申报此项目须与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合作机制,联合申报。

(四)精准扶贫项目申报单位应为:集中连片贫困区县的中等职业学校或教师发展机构。

(五)成渝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项目申报单位应为:成渝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教育行政部门,实行与四川省结对区市联合申报。

(六)“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骨干教师贯标培训项目申报单位应为:市级及以上“1+X”证书试点院校,与国家认定的相关专业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机构联合申报。

(七)职业院校教师专项培训项目申报单位应为:市级及以上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或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中职产教融合和“双师型”教师队伍示范培训申报单位为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训实践基地,由学校与相关专业校企合作企业联合申报。

三、项目申报要求

(一)各申报单位应具备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教师在线培训的能力,加强在线培训平台和资源建设,加大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创新力度,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对教师培训带来的影响,确保完成培训任务,提升培训质量。

(二)符合条件的单位根据自身优势专业和培训资源,积极申报相关项目,要精准制定培训方案,科学评估自身培训承接能力,合理控制申报项目数量,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严禁将所承担的项目转包给第三方机构承担,如有类似情况,取消项目承担资质。

(三)2020年部分项目采取成渝地区协作实施的方式,此类项目的市外培训协同机构必须为四川省所辖优质职业院校或基地。

(四)申报单位应提供相关资质证明材料,凡联合申报的须提供联合单位的协议书(承诺书)及联合申报单位能够承担相应培训任务的证明材料。各单位申报时应按专业或方向申报,未明确专业或方向的按专业大类申报,没有明确专业的按项目申报。

四、申报时间安排

申报截止时间2020年8月27日18:00前。请申报单位将《重庆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2)、《重庆市2020年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纸质材料须一式三份并加盖公章,于规定时间前报送至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邮件名称统一为“XX(单位全称)申报书(申报汇总表)”。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刘莹(师范教育处)023-67084450;彭晓(人事处)023-63865672

纸质件邮寄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9号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府校区综合楼511室。收件人:谢霁月13075435878

电子邮箱:cqzjgp@126.com

附件:1.重庆市2020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公开遴选项目一览表

2.重庆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申报书

3.重庆市2020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0年8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