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公告公示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试点县(区)创建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7-30

各区县(自治县)教委(教育局、公共服务局),有关直属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和“满天星”训练营创建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0〕20 号)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市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特色学校和试点县(区)的创建,进一步推动全市校园足球普及,形成一批校园足球教育教学的示范典型,引领带动各区县不断完善特色学校布局,逐步形成中小学搭配合理的特色学校格局,切实让广大学生在足球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不断提高校园足球发展质量和水平。

二、创建条件及名额

(一)特色学校。根据教育部规定的特色学校创建指标,我市今年拟向教育部推荐100所左右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个区县推荐不超过5所。凡达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指标体系》(附件1)70分以上的普通中小学均可申报特色学校。

(二)试点县(区)。凡符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基本要求(试行)》(附件2)的区县均可申报试点县(区),在此基础上市教委推荐1个区县参加全国遴选。

(三)“满天星”训练营。“满天星”训练营由市教委在市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范围内推荐1个具备条件的教育行政部门作为候选单位。推荐候选单位须符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基本要求(试行)》。

三、创建原则

(一)统筹兼顾,合理匹配。要统筹城乡、区域和学校类型,按高中、初中和小学1:3:6的基本比例合理匹配,适当向寄宿制学校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倾斜,要有利于区域联赛开展和学校足球的普及。

(二)注重衔接,便于升学。要按照就近入学的要求,有利于学生升学和长期足球训练的原则,充分考虑单校划片、多校划片现状,优先考虑片区内小升初对口直升学校。

(三)立足长远,因地制宜。要着眼于中长期发展,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注重引导,鼓励多元化,吸引和鼓励更多学校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努力争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四)做好存量,发展增量。要对区域内已有的存量学校进行评估,不断加大建设,侧重于校园足球的师资、场地、经费、政策支持、人才培养通道建设等关键环节,不断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进行创建申报。

四、申报程序

特色学校和试点县(区)创建由学校和区县自主申报、教育行政部门逐级审核推荐、教育部综合认定三个阶段组成。

(一)自主申报。实行网上申报(具体申报说明见附件3)。凡达到基本条件的学校和区县从网上登录申报系统,将申报相关材料按要求进行网络申报。并将申报报告及相应支撑材料逐级报送审批。

(二)逐级审核。各区县教委按要求在网上登录申报系统,根据标准要求,对本地申报学校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将达到标准要求的学校列为遴选对象报市教委。市教委组织专家对报送的材料进行审核,在向社会公示审核结果的基础上,向教育部推荐。

(三)综合认定。教育部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复核,并结合相关工作进行实地抽查,面向社会公示后,最终认定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和“满天星”训练营名单。

五、政策支持

(一)教育部对经综合认定的相关单位分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

(二)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和“满天星”训练营享有本地有关部门给予的有关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招生、经费和条件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三)全国性的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等相关工作将优先面向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和“满天星”训练营开展。

(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连续三年为“满天星”训练营提供专项建设经费支持,主要用于聘请高水平国内外教练,组织开展教学、训练、比赛和选拔性竞赛等。

(五)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参照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的组织模式,筹建并形成省级、地市级、县区级、学区级等四级训练营建设体系。

六、报送要求

(一)各申报单位要严格按照本通知精神,实事求是撰写申报报告。申报支撑材料要真实可靠,有据可查。对于申报材料弄虚作假的单位,实施“一票否决”。各区县务必高度重视特色学校和试点区县遴选工作,加强统筹,周密组织,严格把关。

(二)请于8月20日(星期四)前完成网上申报工作,并以区县为单位将特色学校和试点区县相关申报表及汇总表(见附件5)纸质件报送市教委体卫艺处,电子版发送至93410920@qq.com。

联系人及方式:梁桁、任邑(体卫艺处),63623798,江北区北滨一路369号,400020。

附件:1.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指标体系

2.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基本要求(试行)

3.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基本要求(试行)

4.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和

“满天星”训练营创建申报系统说明

5.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

申报汇总表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0年7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