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公示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遴选2020年“国培计划”项目承担机构的通告

日期: 2020-06-03
字体: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201)、《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2020年教师培训工作部署会精神,按照“优化组织实施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推进执行进度”要求,现就重庆市2020年“国培计划”项目承担机构遴选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培训项目类型

(一)中西部项目

中西部项目规划设计了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乡村中小学校长领导力培训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三类项目,具体包括新入职教师递进培训、新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贫困地区“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学科名师培养对象培训、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乡村初任校长任职培训、乡村青年校长助力培训、乡村骨干校长提升研修、乡村优秀校长深度研修、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研修、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团队研修、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区县区域整体推进项目、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校整校推进项目15个子项目,具体项目设置情况见附件1

(二)幼师国培项目

幼师国培项目规划设计了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培训、幼儿园新入职教师递进培训、幼儿园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专业补偿培训、乡村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培训、幼儿园教师访名园浸润式研修、幼儿园骨干教师培养、幼儿园学科名师培养、幼儿园园长法治与安全教育培训、乡村幼儿园园长办园能力提升培训、民办幼儿园园长规范办园培训11个子项目,具体项目设置情况见附件2

二、遴选单位范围

(一)培训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培计划”减负提质要求,切实提升项目实施质量,本次项目承担机构重点在以下范围内遴选:

1. 具有优质培训条件的市内外普通高等院校、市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区县及以上教师发展机构和教科研机构等;

2. 具有较好支持服务能力和课程资源整合开发能力,且社会评价高的优质远程教师培训机构;

3. 承担我市同类项目两年以上、培训效果好且具有良好培训条件的省级以上教育学术团体。

具体子项目申报条件见项目申报指南。

(二)项目区县

为支持各区县高质量开展乡村教师培训工作,持续强化培训能力建设,中西部项目中的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幼师国培中的乡村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继续以项目区县的形式组织实施。乡村教师数量较多、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健全、研训水平较高的区县可申报项目区县。

三、项目申报要求

(一)科学设计项目申报方案。各申报单位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领会2020年“国培计划”实施重点要求和各类项目目标任务,认真开展需求调研和项目论证,精准制定培训方案,要将师德师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政策、教师信息素养提升、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等内容纳入培训课程体系

(二)优化培训内容和专家团队。申报单位要根据所申报项目实施要求,结合重庆教师发展现状和培训需求,有针对性设计培训内容模块和专题,注重实践性培训环节安排。遴选熟悉基础教育情况的高校专家和具有较强培训能力的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校长组建高水平的培训专家团队,原则上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和校长的比例不低于50%

(三)强化成渝地区教师教育协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2020年部分项目将采取成渝地区协作实施的方式,此类项目的市外培训协同机构必须为四川省所辖高等院校或高水平教师研训机构。

(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申报单位要将心理疏导调适、疫情防控知识、健康卫生教育等内容作为培训必修专题。要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创新力度,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线下集中培训难以全面组织开展的情况下,可根据《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在线培训实施指南》和重庆市相关要求,将部分线下培训环节转换为同步在线培训,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对教师培训带来的影响,确保完成培训任务,提升培训质量。

(五)严禁项目转包行为。各申报单位要科学评估自身培训承接能力,合理控制申报项目数量,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严禁将所承担的项目转包给第三方机构,一经发现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申报工作安排

(一)报送申报材料。申报单位要认真填写培训项目申报书(附件4)和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5),将加盖单位公章的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二份于2020612日前报送至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市内中小学、幼儿园、区县级教师发展机构的申报书还须加盖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公章,同时将电子稿发送至邮箱cqgpjh@126.com逾期不再受理。

(二)组织评审。市教委组织教师培训专家对申报方案进行评审。本次评审采取网络评审、在线答辩和综合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答辩项目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答辩陈述人须为申报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书面委托授权人),在线答辩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公布评审结果。评审结果经市教委审核确定并报教育部财政部审核备案后在市教委公众信息网上公布。

联系人及电话:刘莹(市教委师范处), 023-67084450陈元新(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023-6265189113399825238

邮寄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9号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综合楼505室;收件人:高雪;电话:13658346001;邮政编码:400067

附件:1.重庆市“国培计划(2020)”——中西部项目规划表

      2.庆市“国培计划(2020)”——幼师国培项目规划表

3.重庆市“国培计划(2020)”项目申报指南

4.项目申报书模板

5.项目申报汇总表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063

(此件主动公开)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