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公示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遴选2018年国培计划项目承担机构的通告

日期: 2018-05-16
字体: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83号)精神,现就重庆市2018国培计划项目承担机构遴选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培训项目类型  

2018国培计划项目包括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规划设计了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送教下乡培训、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乡村教师访名校培训和乡村校园长培训五个类别项目。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的具体子项目见附件12  

(一)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  

1.教师培训团队研修。主要针对教师培训团队成员,采取两地四段方式,本年度内按照集中研修、跟岗实践、返岗培训、总结提升四个阶段开展为期90天的研修。其中,集中研修30天,跟岗实践30天,返岗培训20天,总结提升10天;市内培训70天,市外培训20天(10天集中、10天名校跟岗)。培训类课程原则上不少于50%。由承担过国培培训团队研修项目的市内高等院校或教师进修学院牵头申报,市外高水平院校、国培远程机构、区县教师研训机构、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协同承担。  

2.校长培训团队研修项目。主要针对校长培训团队成员,采取三地三段方式,打造一支引领带动广大校长尤其是乡村学校校长专业发展的校长培训团队。本项目分三地三个阶段完成40天的研修。其中,市内培训15天,市外培训25天。由承担过国培培训团队研修项目的市内高等院校或教师进修学院联合市外高水平院校协同申报。  

(二)送教下乡培训  

以乡镇片区为送教点进行送培,由项目区县制定送教下乡培训周期计划与年度计划,每个学科项目按不超过50人组班。采取诊断示范、研课磨课、成果展示、总结提升四个环节实施为期12天的主题式培训,同时将校本研修贯穿全过程。由项目区县牵头申报,高等院校、教师进修学院、片区研修中心协同承担。培训师资要以本地教师培训团队为主,整合全市优质培训专家资源,有效利用好本区县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学员。  

(三)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  

采取集中面授、网络研修与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诊断测评、实践反思、总结提升和成果推广等环节,进行递进式培训。要建好工作坊,选好主持人,建好线上线下学习小组,建立教师常态化学习机制,实现和区县送教下乡培训项目深度融合,全面服务区县教师专业成长发展。本项目集中面授5天,网络研修100学时。由具备教育部国培远程培训资质的远程培训机构申报。  

(四)乡村教师访名校培训  

1.乡村教师访名校培训。主要是组织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到市内外高水平院校或优质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为期15天的集中培训。由市内外高水平院校或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申报承担。  

2.“特岗教师跟岗实践研修。主要是组织特岗教师到市内优质中小学校进行为期15天的集中培训和跟岗实践研修,重点提升课堂教学能力。由市内高等院校或教师进修学院联合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申报,优质中小学幼儿园也可单独申报。  

3.深度贫困乡镇教师帮扶培训。主要对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开展帮扶培训,组织贫困乡镇学校教师到主城区优质学校进行15天的跟岗实践研修,提升课堂教学能力。由市内高等院校或教师进修学院联合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申报,优质中小学幼儿园也可单独申报。  

(五)乡村校园长培训  

采取乡村校园长三段式培训、送培下校诊断式培训、校园长工作坊研修等培训模式,对乡村校园长进行为期15天的专项培训,着重提升校园长办学治校能力。由市内外高水平院校或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申报承担。  

二、遴选单位范围  

(一)培训机构。曾承担过我市国培项目且满意度较高的培训机构或相关单位可继续申报项目。在2017年教育部匿名评估中,总体满意度排名前三位的单位申报同类同学科项目,可在今年项目评审中优先。鼓励未承担过我市国培项目,但具备良好培训条件的市内外高水平院校、一线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及其他相关培训机构申报相关项目,但须通过相关培训条件审核。  

(二)项目区县。2017年培训绩效考核良好、本区县研训工作整体水平较高的项目区县可继续作为2018年的国培项目区县(第一批国培项目区县可根据本区县乡村教师培训需求自主选择是否继续申报)。乡村教师数量较多、培训组织管理能力强的非国培项目区县可按要求申报今年的国培项目区县。  

三、方案报送  

各项目区县参照申报条件,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填写项目区县申报书(附件3);各培训项目申报单位结合前期调研、经验总结和自身优势,按照子项目名称制定学科申报方案,填写培训项目申报书(附件3)和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纸质申报材料加盖公章,一式二份于 524日 17:00前报送至重庆市国培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稿发送至重庆市国培办邮箱(cqgpjh@126.com)过期不再受理。  

市教委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方案进行评审,并将评审结果上报教育部,经教育部评审后,公布项目区县和项目承担机构名单。  

联系人及电话:  

但松健(市国培办) 6265819513350371512  

张艳旎(市国培办) 6265850718502381673  

陈元新(市教委师范处) 67121157  

邮寄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9号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综合楼505  

收件人:王     电话:15923139707   邮政编码:400067  

   

   

附件:1.重庆市国培计划(2018”——中西部项目规划表  

          2.重庆市国培计划(2018”——幼师国培项目规划表  

        3.申报书模板 

        4.项目申报汇总表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18515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