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直属单位信息

重庆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助力全市高校开展在线教学

日期:2022-11-21

近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重庆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全力为在渝高校提供在线教学支持服务。202210月,平台全面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服务体系后,阶段访问量已超3000万人次,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智慧教育平台服务体系总访问量的26.6%

一是有序组织在线课程资源,及时满足线上教学需求。按照课程能开尽开原则,平台汇集各级各类课程资源6000余门、专业教学资源库资源75万余条,全力为各高校开展在线教学提供数字资源保障。免费开通平台校级云空间服务,支持各在渝高校开展MOOC+SPOC在线课程教学应用。本轮疫情爆发以来,在渝高校依托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单月累计新开课600余门次,单月新增选课人数25万余人,选课以公共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理论课为主。

二是增配课程教学服务人员,精准指导高校教师线上教学。增配课程教学服务人员,线上开展一对一开课服务,确保在线教学活动组织有序进行。开通7*24小时线上教学支持热线,为高校教师提供平台课程上线指导、资源合规性审核绿色通道、平台线上教学功能培训等服务,及时处理课程教学团队在教学过程中反馈的各种问题,精准指导高校教师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本轮疫情爆发以来,通过热线电话、QQ及微信群等方式已为全市46所本、专科高校在线处理2400余条平台在线教学问题。

三是加强网络技术保障力度,确保线上教学平稳运行。组织专业技术团队,对平台软硬件、网络等支撑环境进行紧急升级和扩容,对多个功能模块进行改造,增加高性能文件存储,增加临时访问带宽;针对作业、考试、讨论等多个访问量较大的服务进行拆分并独立运行,提升功能执行效率;同时建立平台监测机制,通过云控制台提供24小时智能监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平台异常并进行及时处置。快速处理学习者因账号、密码找回等各种用户使用问题。本轮疫情爆发以来,平台访问量已从原有每天80余万人次,增加到每天120余万人次,日均增加超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