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直属单位信息

重庆市第二届青少年创新教育大会开幕

日期:2020-12-31

12月28日,重庆市第二届青少年创新教育大会开幕。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以及全市22所“雏鹰计划”项目学校、68所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的师生代表出席,共同探讨创新人才培养话题,促进创新教育交流合作。

重庆市教委2011年批准设立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创新学院负责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研究和模式探索。在课程领域,创新学院结合重庆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资源开设优势培养课程,开发6门通识教育课程、60余门专业拓展课程、41门精品选修课程、20余门地方特需课程和11门实践体验课程。学院还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特色培养课程,自主开设哲学、经济学、教育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领域培养课程。

在搭建创新人才培养多方协作机制方面,重庆大学等10所高校、输配电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37个实验室、长安集团研究院等13个科研机构、隆鑫集团等29个高科技企业、重庆自然博物馆等49个科普教育参与创新人才培养,构建起资源丰富、体系开放、指导有力的创新人才培养阵地。相关高中项目学校与高校成立67个学科指导小组,开发出生物多样性研究、光电技术、基因工程、航空航天、建筑城规、临床检测、物联网技术以及垃圾处理等创新人才培养课程300多门,41门课程被确定为“重庆市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程”。

重庆市教委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实施,创新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组织多所高校、实验室和高中学校联合启动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包括遴选高校实验基地、高中项目学校,组织项目申报、评审及学员选拔等,高校联合高中项目学校培养学员,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提供实践平台,共同构建起创新人才培养多方协同支持体系,为学员提供认识科学、参与科研、体验科技的平台和资源。目前,学院已成功形成了创新人才培养学术成果集群,促进了创新人才培养学员个性发展。2011年以来,学院累计培养学员3029人,学员取得研究成果868项,380多名学员进入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等高校自主招生范围,部分学员在桥梁工程、物联网开发、航空飞行器设计、生物多样性研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