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 > 综合信息

2024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4-03-19
字体:

3182024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2024年全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及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市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阚吉林,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屈锐主持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有关市级部门纪检监察组组长,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到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战略上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有力引领和保障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市域实践在教育系统全面落实,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抓好8个方面重点任务:一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二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三要全面提高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四要深入加强作风纪律培塑,精心组织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深化“四风”问题纠治,巩固为基层减负成效,深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五要坚持严的基调推进“三不腐”,深化基层教育系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在铲除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六要全面推进教育系统清廉建设,统筹谋划清廉学校建设方案,推动重点改革事项,抓好典型引领,结合清廉工程、清廉机关、清廉文化等建设要求,系统推进、全面落实。七要深化巡视整改和政治巡察工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八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阶段性特征坚持问题导向,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健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一要突出“两个维护”,围绕“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落地见效。二要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阻断腐败滋生蔓延,坚决杜绝“靠教育吃教育”、破坏教育公平问题,做好警示教育,着力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要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推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纠治“象牙塔”内“四风”问题。四要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加强纪律规矩教育,严格纪律执行,着力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五要突出责任落实,体系化推进,注重系统施治,推动贯通协同,着力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六要突出行业特色,着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各司其职抓落实,深化规范权力运行,结合融合保质效。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市教委设主会场,各区县教委和高校设分会场。各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市教委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市纪委监委驻市教委纪检监察组和市教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纪委监委纪工委分管领导同志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各区县教育工委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区县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县教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部分区县中小学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